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


2019年02月22日 08:53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2月22日总第469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杨阳

  2018年,中国田野考古新发现数量众多、成果丰硕。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发布最新消息,广东英德市青塘遗址、湖北沙洋县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延安市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澄城县刘家洼东周遗址、四川渠县城坝遗址、河北张家口市太子城金代遗址六个项目入选“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此外,西藏申扎县尼阿底旧石器时代遗址、山西襄汾县陶寺北两周墓地、甘肃宁县石家东周墓地、新疆奇台县石城子遗址、江苏张家港市黄泗浦遗址、医巫闾山辽代帝陵分获“入围项目”,洪都拉斯玛雅文明科潘遗址8N-11号贵族居址获“国外考古新发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表示,本年度“六大”考古新发现不仅提供了填补文化空白、解决重大理论问题和学术问题的科学资料,还展示了新颖的方法和思路、明确的课题意识、突出的遗产保护意识以及多学科合作的科研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创始于2002年,至今已发展成为中国最新考古信息的交流平台、重大考古发现的展示舞台和考古新进展的学术讲台,旨在促进学术交流,推动新世纪中国考古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英德青塘遗址

  青塘遗址位于广东省北部清远市英德市青塘镇,地处北江支流滃江中游,是一处华南地区新旧石器时代过渡阶段的典型洞穴遗址。该遗址发现了晚更新世晚期至全新世早期连续的地层堆积,清理出墓葬、火塘等多处重要遗址,出土古人类化石、石器、陶器、蚌器、骨角器、动物骨骼化石及植物遗存等各类标本1万余件。

  项目领队、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刘锁强认为,青塘遗址连续的地层与文化序列为华南—东南亚新旧石器过渡阶段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标尺,并揭示出环境变迁与文化演进过程的耦合关系。同时,该遗址为研究华南新旧石器时代过渡阶段聚落形态、早期陶器的出现与发展、现代人行为复杂化、区域史前文化的关系等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新材料,为深入探讨旧大陆东部现代人出现与扩散、东亚与东南亚史前文化交流等前沿课题的研究提供了新契机。

  沙洋城河遗址

  城河遗址位于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后港镇双村十三组、龙垱村三组,地处汉江西岸、长湖北岸。至2017年底,该遗址已进行过5次发掘和系统钻探。2018年,考古人员主要对遗址中的屈家岭文化时期墓葬进行发掘清理,并取得重要成果。

  据介绍,城河遗址发现有城垣、人工水系、大型建筑、祭祀遗址等重要遗迹,从内部聚落形态的角度揭示了屈家岭社会的发展。其中,王家塝墓地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屈家岭文化墓地,改变了屈家岭文化只见城址不见大型墓葬的现状。城垣、居址、墓地三位一体的系统发掘,为长江中游地区文化进程研究提供了更全面的信息。

  项目领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彭小军认为,城河遗址为我们观察距今5000年前后屈家岭文化因素的强势北上和西进提供了新基点,弥补了江汉地区文明演进历程探索的薄弱环节。

  延安芦山峁遗址

  芦山峁遗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双田村芦山峁自然村北。该遗址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最新发现其核心区——大营盘梁顶部分布三座宫殿院落,由北部一座大型院落和南部两座小型院落构成“品”字形布局,始建年代为庙底沟二期晚段。在大型房址、院墙、广场的夯土中,发现有以猪下颌骨和玉器奠基的现象,此外还发现有年代最早的一批筒瓦与槽形板瓦。

  项目领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马明志认为,龙山时代晚期至夏商周时期的都邑遗址中,有一些宫城或宗庙建筑布局与芦山峁的大营盘梁宫殿院落布局十分接近,也呈现出严整的四合院式格局,它们之间可能存在着某种联系。芦山峁遗址核心区的人工台基及其规整院落,可视为中国早期宫殿或宗庙建筑的早期形态之一,对研究史前中国区域社会复杂化、文明起源及早期中国的形成等具有重要价值。

  澄城刘家洼遗址

  刘家洼遗址位于陕西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村西北,分布于洛河支流长宁河上游的鲁家河两岸。该遗址最新发现一座10余万平方米的城址,其外围还有居址区和墓葬区,出土了大量的青铜器及金器、玉器等珍贵遗物。

  项目领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种建荣认为,通过对遗址内的夯土建筑、城墙、壕沟等遗迹,铸铜、制陶等手工业遗存,墓葬形制、丧葬习俗等文化特征,青铜礼器的七鼎六簋、五鼎四簋等组合形式,以及“芮公”“芮太子”等青铜器铭文的综合分析,推断这里应为芮国后期的都城遗址及墓地。芮国这个历史上与周同姓的诸侯国,经刘家洼遗址的发掘得以确认,填补了芮国后期的历史空白,也提供了周王室大臣采邑向东周诸侯国发展演变的典型个案。

  渠县城坝遗址

  城坝遗址位于四川省达州市渠县土溪镇,处于渠江的二级阶地,遗址面积达567万平方米,是川东地区目前尚存时代最早、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古城遗址。经过5年的调查、勘探和发掘,现已基本厘清城坝遗址各个区域的功能分区,并初步构建了该遗址自战国晚期至魏晋时期的年代序列。

  项目领队、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陈卫东说,城坝遗址所处的川东北地区,乃水陆要冲之地,自先秦时期以来,这里长期存在政治、军事上的交接攻伐,在物质文化方面表现出多种文化杂糅的特质。从目前发现的遗迹和遗物来看,呈现出渠江流域晚期巴文化的复杂性和交融性,反映了其特殊的地理空间和政治空间内复杂的族群关系。

  张家口太子城遗址

  太子城遗址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太子城奥运村内,是一座长方形的城址,面积约14万平方米。其中,南区中心9号基址是太子城内单体面积最大、规格最高的建筑。出土遗物以各类泥质灰陶砖瓦、鸱吻、迦陵频伽、凤鸟、脊兽等建筑构件为主,另有部分绿釉建筑构件、瓷器、鎏金龙形饰等。

  据项目领队、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研究馆员黄信介绍,太子城遗址规模不大,但城内建筑规格很高,遗物中戳印有“尚食局”“内”“官”等字样器物的集中出土,表明其皇家性质。综合各方面资料,可推测太子城即金章宗避暑的行宫(捺钵)泰和宫。

  黄信认为,太子城遗址是迄今第一处经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其城址双重城垣、南北周线、前朝后寝的布局方式对金代捺钵制度、行宫选址与营造方式等,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