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加快推进方志学学科建设与地方志转型升级


2018年11月23日 09:23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11月23日总第459期     作者: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中国地方志学会会长李培林出席会议。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 段愿/摄

  本报讯 地方志是历史脉动的记录仪。改革开放40年来,以20年为一轮,全国地方志系统先后开展了两轮大规模修志工作,目前正处于第二轮修志工作的最后攻坚阶段。近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地方志学会主办,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浙江省地方志学会协办,绍兴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浙江绍兴举行,年会以“方志学学科建设与地方志转型升级”为主题。

  会议现场。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 段愿/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中国地方志学会会长李培林指出,加强方志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提升方志学学科地位和建设水平、推动地方志事业的转型升级,要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方志学学科应坚持体现特色、结构合理、突出优势、拓展领域、补齐短板的原则,不断完善学科体系,融通各种资源,瞄准学术前沿,着力提高学术品质,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独特优势的原创性方志学理论,服务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等会前参观“浙江省改革开放40周年地方志成果展” 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 段愿/摄

  方志编纂和方志研究在我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安徽巢湖学院教授张安东认为,我国方志编纂和方志理论研究自秦汉以来不曾间断,长期以来,我国方志学研究的基本方向从未改变,即对方志学学科的性质、宗旨及方志学理论、方志编纂的优良传统、方志文化精神研究一直在持续发展。而首轮新方志编纂以来,中国方志学更是进入了方志学学科化建设的新阶段。一个学科理论成熟的程度,取决于这个学科需要理论的程度。方志学学科体系大致包含三个部分,即:方志学基本理论,方志学应用理论,方志学史。当前方志学学科建设的任务既包括借鉴吸收以往已有研究成果并丰富发展,进一步实现成果的体系化;又包括发现新问题,运用新观点、新方法,深化研究,以建立结构完整、内容充实的方志学学科体系。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绍兴市志(1979—2010)》首发式。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 段愿/摄

  我国方志学的学科建设自20世纪90年代提上议事日程以来,迄今已有20余年的发展历史。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冀祥德表示,近代化以来我国学术和学科的细化裂变必然促使方志学成为独立学科;方志的历史地位是方志学成为独立学科的历史基础;方志活动的学术积淀是方志学成为独立学科的学术基础;方志资源的广泛利用是方志学成为独立学科的社会基础。我们要在政府、高校、科研机构、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和推动下,将方志学学科建设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权威学术力和持续发展力的学科。

  会议现场。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 段愿/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我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夏小平表示,新时代推进地方志事业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坚定文化自信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个方面,把握好新时代推动地方志创造性转化的方向。同时,要从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地方志观念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地方志实践创新;搭建“互联网+地方志”快车平台,推动地方志方式和手段创新三个方面全面推动地方志创新发展。

  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中国地方志学会副会长潘捷军认为,规范性程序对一部志稿的修改和质量水平的提高至关重要,对一部志稿的质量水平进行量化,离不开精细精准的规范标准。浙江在全国首创“志稿评审表”的形式,提出了衡量志稿质量水平的创新型模式。志稿评审表确定了明确细致的评审标准,促使地方志工作进一步走向科学规范。

  方志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地方志学会副会长邱新立认为,虽然现代意义上的方志学学科出现时间还不长,但丰富的修志实践为方志学学科发展和地方志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方志界积极利用其他相关学科研究方法,大胆尝试,运用于方志理论研究,取得了不少成果,这些进步必将对方志学学科建设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