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共建“一带一路” 开创美好未来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2019年04月29日 08:38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9日总第1683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4月25—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本届论坛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 开创美好未来”,包括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高级别会议以及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并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各界嘉宾出席论坛,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集思广益、凝聚共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发言。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共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圆桌峰会,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就推进互联互通、加强政策对接以及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通过了《共建“一带一路” 开创美好未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

  随后,习近平会见中外记者,介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情况和主要成果。

  在此次论坛筹备进程中和举办期间,各方达成了283项务实成果,包括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开展务实项目合作,发起成立专业领域多边对话合作平台,发布共建“一带一路”进展报告、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政策建议报告等。论坛期间举行的企业家大会吸引了众多工商界人士参与,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

  作为此次论坛成果之一,“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4月24日在北京成立。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由新华社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7家中国智库和保加利亚“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非洲经济转型中心等8家外国智库发起倡议成立。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左三)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并作主旨发言。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推动“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与规划对接

  “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商就是“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强调平等参与、充分协商,以平等自愿为基础,通过充分对话沟通找到认识的相通点、参与合作的交汇点、共同发展的着力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指出,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速放缓,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区域差距、一国之内的贫富差距都在扩大。与此同时,世界各国还面临着气候变化、减贫等全球性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最根本的出路就是要促进各国和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一带一路”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已经或正在收到效益。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高端智库,研究发现,当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必须消除一些疑虑,凝聚更多共识,发挥智库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的“容克计划”、与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与蒙古国的“发展之路”、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波兰的“琥珀之路”等众多发展战略的对接,相互促进,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最为独特的一个倡议,能够为整个世界带来重大改变。”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表示,几千年前,中国的古丝绸之路即已闻名于世,那时的中国就有远见卓识去推动市场发展,推动国与国的交流和贸易。我们已经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好处,它能够实现各国之间更大的合作、更大的互联互通。

  “两年前我就参加了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那时我们就相信‘一带一路’一定会取得非常卓越的成果。” 捷克前总理、社会民主党前主席伊日·帕鲁贝克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在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会议现场。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共同努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更向所有伙伴开放。5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推动了中国发展,更跨越不同国家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历史传统、不同文化宗教、不同风俗习惯,为世界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表示,“一带一路”把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很好地联系了起来。“一带一路”并不是我们普通意义上的全球治理,它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体现。

  马丁·阿尔布劳进一步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要求我们意识到彼此利益的连接,意识到可以通过共同的努力实现共赢,“一带一路”就是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的重要举措。每一个合作方都必须建立起紧密的连接,进行充分的交流,要相互理解,有共同的目标,互相尊重彼此的价值观。用什么词汇不重要,只要我们的目标一致、方向一致,就是可行的。

  “我们将与相关国家密切合作,开展智库、学术、科普以及学会组织交流,形成有效的合作机制和网络,通过互联互通,提供更多科技类公共产品,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