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2019年02月12日 08:43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2月1日总第467期     作者:张娓;邱倩云;马云馨

  近日,京津冀社会学界召开了中国社会学会新春论坛暨京津冀社会学界“新中国70周年社会治理回顾与思考”座谈会,与会专家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新时期社会学研究面临新挑战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指出,本次座谈会以“新中国70年社会治理回顾与思考”为主题,总结研究70年来我国社会建设、社会治理和社会学发展的历程与成就,很有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社会变革和发展,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其中,最根本的标志和成就,就是创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中国70年的伟大变革和实践,为中国社会学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极为丰厚的土壤。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表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社会科学,特别是社会学研究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首席专家李培林指出,如今社会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中根本性的变化是人的心态,主要由预期、偏好和倾向三个指标决定。社会学也应加强这方面的探讨,如社会现代化的转型过程会不会因为这样一个大的变化出现新的波折,或者影响过去的既定轨道,这是包括社会学在内的各个学科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思斌认为,最深层的制度结构是最现实的问题,影响着一个时代的变化,如何从历史脉络的角度理解社会治理仍然是需要讨论的问题。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关信平认为,社会政策的发展面临一个新的历史选择关头,需要考虑到社会政策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如何提高保障改善民生的水平,如何厘定政府、家庭和社会三者之间的责任关系,如何使社会政策在促进社会公平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何更加提高社会政策的效率等多个问题。

  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学学科理论研究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学发展迎来一个新的春天,必将开创社会学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境界。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教授认为,社会学以改革开放为研究样本,结合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等国家战略,从学科知识体系的思考出发,对学术话语体系建设进行了多样的学术研讨,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2019年中国社会学界的各位同仁要重视社会学学科建设,学科评估当中的优、良等级名额的提升,需要各高校、研究机构共同积极参与。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表示,社会学学科体系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社会学理论、方法和体系,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学的原则或价值趋向,是新时代中国社会学发展的一个历史使命和伟大任务,并提出了构建中国当代社会学理论、方法和体系的若干方法论。

  创新社会学治理实践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提出,社会治理的基本含义是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团结、激发社会活力、防范社会风险的一系列体制机制、组织安排和工作过程,对社会治理的回溯,对于社会学学科的发展、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活动都是非常重要的。社会治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的阶段性任务和总体性目标,始终是党和国家工作的组成部分。

  会议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中国社会学会学术传播专业委员会承办。会上还举办了京津冀青年社会学家讲坛座谈会与第五届“中国社会学会年度好书推荐”(2019)活动启动仪式。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各社会学研究、教学机构以及出版机构的百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张娓 邱倩云 马云馨)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