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蒲公英农民工子弟中学义教”主题党日活动


2019年02月15日 09:09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2月15日总第468期     作者:工经所党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促进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弱势群体倾斜。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实现包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

  蒲公英中学创建于2005年,是北京市第一所经政府批准的专门为农民工子女创办的中学。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各地大批农民进城务工,近2000万流动儿童跟随父母进城。民办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应运而生,成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基础教育的主要渠道。然而,尽管北京有40万农民工子女,有350多所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但在2005年前没有一所初中。由于户籍政策和经济原因,农民工子女虽然能在北京完成小学学业,但此后都没有继续升入北京公办中学的渠道。很多农民工子女不得不在完成义务教育之前就失学走上社会,或离开父母回到原籍继续念书。蒲公英中学是北京首家致力于解决农民工子女上中学难、上好中学更难的问题,在解决初中阶段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问题的同时,也在为学生的未来学业深造和就业架桥铺路。

  在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组织和领导下,长期以来,工业经济研究所第二党支部和蒲公英中学多有联系。在了解到蒲公英中学希望丰富学生课外活动、开阔学生视野的现实需要之后,第二党支部成员积极献计献策,经过讨论,决定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前往蒲公英中学开展义教活动,一方面向该校初中生生动地普及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领域的相关知识,扩大学生知识面;另一方面与学生交流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学习经验,激励学生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自身命运和家庭状况。在全体支部成员的积极支持下,党支部随后与蒲公英中学商定了具体支教时间,并于2017年4月9日下午,由党支部书记贺俊同志带队前往该校开展了首次义教活动。

  结合现实需求 创新活动形式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辅助弱势群体、实现包容性发展的号召,在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的积极组织和领导下,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第二党支部在蒲公英中学的义教活动突破了以往一些常见支教活动的局限性,采取了不少创新做法,最大限度地利用党支部各位同志的自身业务能力、求学教育经验和资源调动能力,结合蒲公英中学学生扩大知识面、激发学习兴趣的现实需求,提供了极具针对性的周末义教资源。

  第一,首批参与义教活动的同志精心选择了多个既与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紧密相关,又能增进学生对多个学科领域知识的基本了解的话题,准备了内容丰富、浅近而不失趣味的小讲座。这些讲座包括贺俊同志的“经济学与人生”、时杰同志的“日常财务小常识”、赵剑波同志的“有福方读书”和江鸿同志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免费去看看”。为了提高学生的参与程度,开展讲座的同志们还自费准备了与讲座内容相关的小礼品和提问回答奖励环节,极大提高了课堂活跃程度和学生的参与兴趣。

  第二,为了充实义教活动的内容,弥补本支部成员专业领域较为集中、单一的问题,第二党支部的各位同志纷纷献计献策,联合其他单位的党支部,力争为学生们提供更加精彩、有趣而丰富的课外知识讲座。例如,在首次义教活动中,党支部即邀请了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智能控制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的柳嘉润同志,为学生们介绍载人航天的发展历史和我国的长征火箭系列。初中生正值求知欲最为旺盛的时期,对航空航天领域有着强烈的好奇心。这一联合外单位党支部增加的小讲座受到学生们的极大欢迎。

  服务社会 成效显著

  农民工子弟学校义教活动,充分体现了党员深入基层、关心和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的作风。在义教活动中,学生的期待、朝气与热情给参与义教的每一位党支部同志都留下了深刻印象。例如,贺俊同志结合自身经历谈了“经济学与人生”的关系,向学生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生活中的经济学知识。贺俊同志表示,这反映出学生们已经具有相当的消化吸收和举一反三的能力,完全有可能将讲座中普及的知识即时应用到生活之中。时杰同志从日常生活小事谈起,普及了财务学常识,引导学生们养成良好的财务观念和理财意识。赵剑波同志从历史与现代视角谈了读书的“妙”处,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而当讲座渐入佳境之时,赵剑波同志每朗诵一句著名诗句,孩子们都会争先恐后地接上后一句,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江鸿同志结合自己努力学习得到国外免费留学的经历,鼓励大家奋发努力、潜心学习。由于蒲公英中学本身由哈佛大学归国人员创办,与一些国际高等教育机构也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江鸿同志的介绍不仅对学生具有实用意义,而且激发了同学们在完成义务教育后,采取多种手段和途径获得更佳质量高等教育的热情。

  在参与义教的同志与其他同志分享了义教体验之后,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和全所党员表示很受鼓舞和启发。所有同志都表示,未来愿意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为蒲公英中学或其他有需要的社会公益机构提供有针对性的、不同层次的义教讲座,为凝聚党支部力量、服务社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更好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

  本年度的义教活动对第二党支部未来的主题党日活动多有启发。

  将党日活动与扶助社会弱势群体有机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关于扶助社会弱势群体、实现包容发展的号召。为了充分利用学生有限的周末休息时间,提高学生参与周末活动的积极性,未来在义教活动中,应避免简单地选择直接就义务教育相关课程为孩子们提供辅导,也不应选择简单地从自身研究领域、研究成果出发开展高度专业化的讲座,而应当与本年度的义教活动一样,提前与学校方面进行深入沟通,在了解学生兴趣点的基础上,精心选择既与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紧密相关,又能增进学生对多个学科领域知识的话题,就此准备内容丰富、浅近而不失趣味的小讲座,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

  与本单位其他党支部甚至其他单位党支部的“横向联合”,将有助于更好地整合利用支部资源和能力,为社会和群众提供更大福利。目前,工经所其他党支部的同志都踊跃表示希望参与到后续的义教活动中,为学生们开展内容更为丰富、形式更加活泼的讲座或实践活动。此外,第二党支部的同志也已经与日坛中学等多个其他单位党支部的相关同志达成共识,未来将组织更多的外单位同志参与到后续的义教活动中,和学生们分享书法学习等更加多样化的知识与心得。

  (工经所党办)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