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组织人事干部参观中组部部史展主题党日活动

寻根道承 见贤思齐


2018年09月21日 09:28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9月21日总第453期     作者:人事教育局党总支

  为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7年9月13日,人事教育局党总支组织我院部分院属单位党委书记、负责人事工作的所局领导、人事干部及人事教育局全体同志110人,前往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开展了以“寻根道承 见贤思齐”为主题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突出特色 创新形式

  此次活动组织全体人员参观了中央组织部部史部风展。展览围绕历史足迹和传统作风两大主题展开。大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通过一幅幅再现历史的图片、一件件弥足珍贵的文物以及一个个鲜活感人的故事,系统回顾了中央组织部在党的领导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发展历程。

  活动还邀请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副院长张新刚作关于我党组织工作历史的讲解报告。报告聚焦我党组织工作历史中8个关键问题,包括党员的质量与数量问题、领导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建设模范组织部门、建立健全请示报告制度、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领导干部党性与家风建设、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新时期人才工作。

  为提高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人事教育局党总支在参观活动结束后,组织全局同志撰写心得体会,并阅读学习其他同志的文章。2017年10月12日,党总支组织人事教育局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半天时间进行了心得体会交流。大家轮流上台发言,分享参观学习的心得感受,介绍自己的写作思路,对其他同志的体会文章进行点评,并列举说明优秀文章中值得借鉴之处。随后,党总支开辟专题宣传栏展出体会文章,以达到营造文化氛围、引导继续学习、形成相互监督的目的。

  灵魂洗礼 成效显著

  此次学习教育是对组织人事干部灵魂的洗礼,是对信仰和追求的再定向,也是组工干部见贤思齐的动力源。

  活动增进了组工干部对于组工历史和组工文化的理解认同。展览资料翔实、气势恢宏,组工干部通过参观,学习了不同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党的建设及组织部门建设的重要论述,熟悉了不同时期党的组织人事工作的特点,深化了对中央组织部“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勤奋、求实创新”优良部风的认识。

  活动强化了组工干部对组织工作和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了解组工人的奋斗历史后,大家被老一辈组工人的优秀品质感染和鼓舞。我党组织部门在建党初期,在革命事业遭受打击的关键时刻,在党员人数很少的情况下,为革命建设事业培养选拔了一大批优秀干部人才,为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在过去的峥嵘岁月里,组工前辈政治坚定、服务大局,公道正派、选贤任能,以人为本、心系群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严谨细致、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甘为人梯,为新一代组工人做出了表率。大家认识到,组工干部肩负着为党的事业发展选人用人、建队伍、聚人才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因此必须继承和发扬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作风,树立和维护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活动拓展了新时期如何开展人才工作的思路。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从组工前辈的工作经验中汲取到丰富养分。例如,陈云同志从多年的组织工作中总结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15字箴言,前9个字是唯物论,后6个字是辩证法,对实事求是进行了生动诠释。报告主讲人张新刚从我党人才工作历史中提炼出两条经验:一是信任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二是加强对于人才的政治引领。这些内容为人事干部在新时期开展人才工作提供了有益启示,对于做好我院人才联系服务工作极具指导意义。

  活动促进了人事教育局全体干部能力素质建设。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人事教育局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更加坚定,认识到要把讲政治落实在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领等方面,使组织工作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思想上更加统一,认识到把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贯彻到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激励惩戒等各个环节;理论上更加清醒,认识到要深刻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能力上进一步提升,通过撰写心得和上台发言,进一步培养了公文写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