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杜书瀛《文学是什么》新书发布


2018年07月06日 08:51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7月6日总第444期     作者:高莹

  本报讯  (记者高莹)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杜书瀛《文学是什么》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共7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学者认为,《文学是什么》虽是为研究生而写的文学理论教材,但具有很强的学术性。作者抓住学界有争议的一系列基本理论问题进行大胆探索,提出了自己的新见解,观点特异,初衷在于引起学界的思考和讨论。全书形成了完整、严密的论述结构,展现了一幅精致的文学基础理论图。

  “对古今中外已经出版的美学和文艺理论著作,基于辩证唯物史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加以辨识,既表现对前人贡献的充分尊重,也实事求是地去芜存菁,我认为这是十分正确的学术态度。”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炯表示,《文学是什么》全书贯穿着辩证思维,书中提出的问题既是文学理论最基本的问题,也是关系我国文艺创作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作者在书中对文学本质论、文学发展论、文学作品论等都作了相当深入的探讨,对现代文艺理论发展过程中有所争论的问题进行了历史性梳理,并作出了自己的回答。

  在总结陈述阶段,杜书瀛先生对参会人员表达感谢,并指出《文学是什么》一书集中讨论“文学是什么”这一问题,力避面面俱到,力避陈词套话,努力说出自己的“新得”与“心得”。他戏称这是一本“抬杠书”,每个章节都提出问题,力求从问题入手,并非带领读者追逐所谓四平八稳、颠扑不破的真理,而是教会其学术辩论的能力。他希望通过一本“通人情”“说人话”的理论著作,尽量恢复理论的活泼生气,让读者知道理论不是教训人的教条和打人的“棍子”,理论家也不是“教师爷”,而可以成为与读者无话不谈的朋友。

  杜书瀛先生是当代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文艺理论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主要代表作有《论李渔的戏剧美学》《论艺术典型》《文艺创作美学纲要》《李渔美学思想研究》《说文解艺》等,参与编写了《文艺美学原理》《新时期文学与道德》等书籍,并译有《古典作家论典型》《滑稽与笑的问题》等著作。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