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2022-12-01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高莹)11月26日,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论坛主题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湖南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卿立新出席论坛并致辞。

  甄占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出了一系列极具创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自觉和理论自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鲜明态度和崇高追求,也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举行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对于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自身的重要职责使命,不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积极准确深入做好宣传阐释,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的高质量科研成果,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卿立新表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中的湖南元素、湖南贡献,深刻感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我们深深感到,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成功奥妙在于坚持“两个结合”;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新时代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本次论坛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必将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凝聚更多共识、贡献更多智慧,也必将为湖南社科理论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湖南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卿立新致辞。主办方/供图 

  来自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的多位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辛向阳表示,方向问题始终是关乎中国式现代化兴衰成败的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最本质的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保证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保证了新发展理念能够得到正确贯彻落实,保证了现代化进程中政治建设的正确方向,保证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辛向阳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郭跃文谈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创造性地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战略与策略相结合。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郭跃文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主任)钟君表示,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历史观的逻辑构成。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历史大势到历史担当,从历史基础到历史自信,从历史自觉到历史主动,从历史之变到历史耐心,全方位立体式的历史思维,形成了有学术分量、时空容量和思想力量的新时代历史观,这是一种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历史观。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主任)钟君发言。主办方/供图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康振海认为,新征程上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要始终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努力学习,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守正创新的科学态度,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康振海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龚云主持主旨发言环节。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胡海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静,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杨根乔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主旨发言。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龚云主持主旨发言环节。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北京分会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长沙分会场。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