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2022—2023)发布
2023-07-31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供稿
分享到:
  本网讯  7月27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研讨会暨《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世界社会主义跟踪研究报告(2022—2023)》发布会”在重庆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辉,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李毅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以视频方式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作会议主旨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致辞。主办方/供图 

  甄占民指出,推进党的理论的体系化、学理化,是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是总结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得出的规律性认识,赋予社科界理论界以特殊重要的责任和使命。要深刻把握推进体系化、学理化的内涵和要求,用普遍联系、全面系统、发展变化的观点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揭示其思想融通、逻辑互证的整体力量。深入挖掘原理性理论成果,积极进行基本概念、范畴和命题的提炼,进而形成融通中外的学理化表达方式。加强对研究力量、研究资源的统筹,积极开展跨学科、跨领域协同攻关,为深化体系化、学理化研究阐释提供有力支撑。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辉致辞。主办方/供图 

  姜辉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这一飞跃是系统性、整体性、全方位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形成了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要注重从整体上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主要内容、实践要求和世界观方法论以及长远指导意义,以体系化、学理化的研究阐释,深刻揭示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作出应有贡献,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为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李毅致辞。主办方/供图 

  李毅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秉承人类发展大道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出来的现代化,也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要放到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历史中来认识,放到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发展历程中来把握。

  王伟光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根植于中国的深厚实践,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使社会主义的影响力、感召力大大增强,为世界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活力。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必须牢牢扎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必须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置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宏伟历史中去把握,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世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崭新贡献。

  李慎明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对于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的实现具有特殊的重大意义,不仅是我国而且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一项十分重大的战略性任务。

  《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世界社会主义跟踪研究报告(2022—2023)》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编纂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紧跟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最新动态,多角度、深层次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中国焕发出的新的蓬勃生机和强大真理威力。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西南大学、北京市委党校、重庆市委党校、重庆市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从“两个结合”的内涵与时代意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演进、科学内涵及价值意蕴,共同富裕的理论基础与实现路径,自我革命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共同主办,西南大学和重庆出版集团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