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新时代条件下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理论与实践——第九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召开
2022-09-1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9月16日总第617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9月12日,第九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条件下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理论与实践”。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副院长邓春青,老挝经济与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坎腊西·乔本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深化对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认识 

  甄占民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社会主义国家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和挑战,不但走出了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历史低谷的阴霾,更是通过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自主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世界“资强社弱”的整体格局下,在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两种制度之间的矛盾长期存在的历史背景中,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仍将面临十分复杂的国际环境、风险挑战和政治压力。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关于发展模式和发展经验的交流互鉴,有助于相互取长补短、巩固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有助于丰富和拓展加快自身发展、提升自身实力的途径和办法,有助于更好应对风险挑战、顶住外在压力、开辟社会主义事业广阔发展前景。希望通过交流,深化对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的认识,增强战略自信,优化战略前瞻,从而更加坚定地推进以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为目标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邓春青指出,中国、越南和老挝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在各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都取得了辉煌成就,这有助于肯定社会主义国家在世界政治版图上日益稳固和重要的地位,并且为当今人类共同发展贡献越来越多的物质和精神价值。当前,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人、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任务,不仅是继续补充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的理论,而且要不断寻求和创造新的、多样的、符合各国具体历史条件的方式和措施,以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成功,让社会主义道路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普遍性

  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副院长邓春青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坎腊西·乔本潘表示,党的理论研究旨在阐释、说明党的观点、路线,提高党的理论水平、能力和创造力,提高及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通过实践来增强理论的丰富性和生命力,最终为国家和人民谋取最大利益。老挝处于过渡时期,力量仍然很薄弱,我们应提高政治认识,思考“为何必须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如何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和绿色发展”。我们应加强与社会主义国家在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的交流和总结,从而找到合适的模式,实现新时代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目标和愿望。

  老挝经济与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坎腊西·乔本潘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在实践中推动社会主义发展模式创新 

  来自中国、老挝、越南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理论问题”“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实践问题”“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国际视角”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通过对越南共产党十三大文件中有关越南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新认识进行介绍,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原副院长范文德提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仍然具有现实价值,但必须创造性地将这一理论运用到各国实践中,才能找到适合本国的新模式。从目标体系来看,越南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是民富、国强、民主、公平、文明。为实现这一目标,越南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发展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促进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富有民族特色的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权国家等。虽然对越南的社会主义模式的理论探讨不断得到补充和完善,但至今在理论和实践上仍有进一步探索的空间。建设和完善越南社会主义模式,不仅要目标明确,还要进行正确、完整的定义,并确定实现的路径和方法,才能保证目标的实现。

  “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深厚根源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表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指明了我们前进的历史大趋势,使我们始终沿着正确的历史方向前进;从整体上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发展社会主义”“如何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等基本问题。我们要在坚持基本原则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对基本原则的认识,并不断丰富和发展基本原则;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使我们党能够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老挝经济与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所长坎鹏·帖门达理认为,为实现社会变革和建设美好新社会的目标,各执政党必须在理论上满足三个基本要求:一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发展需要;二是根据时代发展趋势,持续创造社会发展动力;三是联系实际,及时回答实践提出的问题。老挝人民革命党在深刻认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形成凯山·丰威汉思想的基础上,制定了符合各阶段实践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安全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具体目标和方针,并且在历届党代会(六大至十一大)中不断巩固和补充。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老挝经济与社会科学院、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共同主办,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国际合作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论坛分别在河内和北京设分立会场,老挝代表团出席了河内现场会议。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2023年将承办第十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

  北京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