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丰富内涵
2022-07-16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出席会议并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本网讯(记者王春燕)7月13日,“两个确立”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研讨会暨《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2021—2022)发布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作大会主旨报告并介绍黄皮书主要内容。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理,国防大学原政委、上将赵可铭,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孔丹等作大会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出席会议。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翔指出,“两个确立”的提出,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两个确立”具有理论必然性,提出“两个确立”本质上是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权威,维护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指导地位,符合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唯物史观,有着深刻的理论逻辑。“两个确立”具有历史必然性,提出“两个确立”是党历经百年发展,总结并珍视历史经验的生动体现。“两个确立”具有实践必然性,是新时代我们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践逻辑。

  高翔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深刻领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作大会主旨报告并介绍黄皮书主要内容。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李慎明表示,维护党的领袖的核心地位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大原则。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事业,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伟大壮丽而又无比艰难的事业。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党执政后如何确保党和政权永不变质,必备甚至是先决性条件之一就是必须要有自己的杰出领袖。“两个确立”不仅为今年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政治、组织以及舆论基础,而且对于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决定性的战略意义。当今世界仍然处于帝国主义时代,占世界主导地位的资本主义正在由垄断、腐朽阶段向垂死阶段过渡。党、国家和人民在今后一些年紧紧抓住前所未有的机遇、应对世所罕见的挑战,更加需要思想上政治上正确路线的指引和党中央坚强正确的领导。全党全国其中包括学术界,必须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李毅表示,“两个确立”是维护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必然结论,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必然结论,是我们党一百年来历史经验的总结,是历史的选择和新时代的需要。要以忠诚的信仰和坚定的信念,以追求真理的坚定意志,做到自觉维护。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胸怀“国之大者”,为党和国家事业担当尽责。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理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陈理认为,要从马克思主义深厚理论渊源中、从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从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国防大学原政委、上将赵可铭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赵可铭认为,“两个确立”确保党实施坚强有力的领导,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和风险,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根本性政治保证。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党的政治原则、组织制度和党、国家领导制度上的规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指导理论方面的规定,庄重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

  孔丹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结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无产阶级政党的组织原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我们党的历史经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斗争的成就和前景等角度,分析阐释了“两个确立”是历史发展和现实选择的必然逻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主持大会。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主持大会。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办,当代中国出版社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教育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上发布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编撰的《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世界社会主义跟踪研究报告——且听低谷新潮声》(2021—2022)。该系列黄皮书已连续出版十八年。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