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谢伏瞻:学习新时代改革开放思想,我的几点体会


2018年05月26日 08:31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谢伏瞻

  

  

  谢伏瞻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8”研讨会上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朱高磊/摄

  尊敬的周小川副主席,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上午好!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编辑部举办2018经济研究·高层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感谢!对《经济研究》复刊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作用,指导思想,主攻方向和基本方针,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去年的今天,总书记专门就我院建院40周年发来贺信,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同志们和广大哲学社会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发出了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的号召。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纪念日,举办2018经济研究·高层论坛意义重大,很有必要,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共同把论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开启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创造和积累了一系列改革的新鲜经验,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回答了向什么方向改、为谁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思想,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第一,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新的伟大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国家保持生机活力的关键,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品格。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们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绝不能有丝毫动摇。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

  第二,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和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总书记强调不实行改革开放死路一条,搞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在方向问题上我们的头脑必须清醒,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第三,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意。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须从各个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

  第四,改革必须以提升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总书记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总书记强调要更加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利益,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发挥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

  第五,科学认识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规律,坚持正确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我们研究和思考全面深化改革问题时,必须科学认识改革的本质要求,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更加富有成效地把改革推向前进。总书记强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探索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坚持辩证法,正确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改革开放与发展的关系。

  第六,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体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的形式,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和一般规律,但市场机制也有固有的缺陷和局限,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积极作用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总书记强调,科学的宏观调控和有效的社会治理是发挥优势的内在要求,我们用好看得见的手,也要用好看不见的手,既要提高经济效率,也要促进社会公平,在改革中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第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也是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促进各国人民交往,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我们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第八,坚持和加强党对改革开放的全面引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改革的目的是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偏离了这一条就南辕北辙了。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一个新的考验,对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着眼于领导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努力提高思想干部的能力,驾驭复杂矛盾的能力,加强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共同把改革蓝图变成现实。

  习近平新时代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是视野宏阔、思想深邃、理论完备、内容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把我们党对改革开放规律性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这一思想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事业指明前进方向,提供重要遵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经济学研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和我院建院40周年贺信的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谱写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壮美篇章,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谢伏瞻,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8——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经济研究》复刊40周年”研讨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常畅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