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城市发展论坛举行


2018年08月29日 09:09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8月31日总第450期     作者:记者 高莹

  本报讯 (记者高莹)8月26日,2018崇礼(夏季)中国城市发展论坛在河北张家口举行。论坛以“冬奥都市圈与新消费升级”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高培勇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在新问题新挑战面前保持定力。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持续发酵,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并且波及中国。在当时的背景条件下,中国政府针对外部环境和外需的剧烈变化,实施了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今年以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明显变化,外需面临超高不确定性。尽管目前情况与十年前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相似,但在宏观经济政策层面我们不能陷入惯性思维的陷阱。当前所要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在实质内容上应与十年前有所不同,主要体现在:第一,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方面要更加积极有效;第二,保持货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搞“大水漫灌”;第三,在财政赤字问题上需特别谨慎。在具体政策措施方面,减税政策要在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降低成本,基建投资要以扩大需求和结构调整为目标。总而言之,我们必须立足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来应对新问题和新挑战,走出一条中国经济和城镇化发展的新路子。

  刘世锦预测,下半年中国经济有下行趋势,但他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并非引发这种趋势的主要因素。当前,基建房地产投资已过历史需求峰值,应适当调低增长预期,侧重就业、风险防控杠杆率、企业盈利、资源环境可持续性、居民收入增长、消费结构升级等质量指标。刘世锦指出,在新形势下,扩大内需、拓展经济增长新动能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加快开放城乡之间土地、资金、人员等要素市场,允许市场相互流动,优化资源配置;二是加快市民化进程,提供均等公共服务,提高低收入阶层收入和消费能力;三是积极财政政策要把支出重点转向医疗、养老、教育、社保、基础研究等短板领域,基建投资也要围绕这些领域优先展开;四是加快推动行政性垄断行业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同时带动这些领域有效投资增长;五是推动旅游、养老、文化、娱乐、体育等消费性服务业发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消费规模,促进品牌品质消费,提高消费质量。

  在论坛对话环节,来自学界、业界的多位人士围绕贸易摩擦与经济新动能、消费升级与城市新生态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认为,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实体经济和外贸进出口并未产生重大实质性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形成长期化趋势,并从经贸领域向其他领域扩散,那么中美关系将发生全面的结构性变化。届时,我们可能面临一个必须依靠自身力量保持经济发展并继续推动全球化的局面,必须对这种情况保持警醒并做好准备。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型城镇化对内需的拉动作用受到了高度重视。但必须认识到,人口的城镇化转移有其自然趋势,不能急于求成,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在社会多样化的背景下,不同人群的行为细分带来了多样性的市场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消费升级。因此,当前城镇规划必须考虑公共服务和市民需求的精准对接,例如京津冀一体化的关键就在于找准区域市场的分工和定位。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建议通过集体土地制度改革促进经济发展。他认为,让农村集体土地进入市场以降低土地出让金,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城市发展成本。同时,允许集体土地以小块土地出让可激发中小投资者到农村投资的积极性,这对未来经济增长将产生促进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表示,一个国家从中等收入迈向高收入的过程中,必须释放创新力。他建议,培育经济新动能可从推动医疗、教育等重点行业改革开始,释放行业内高级人才的创新能力,培育行业的自治能力,从而带动社会治理能力的整体提升。

  此次论坛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政府主办,财讯传媒集团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