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第一届中泰智库论坛在京召开


2018年06月27日 08:17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7日第1480期     作者:本报记者 郑成宏 张君荣

  原题:第一届中泰智库论坛在京召开 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泰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记者杨崇海/摄

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瑞斯特•散纳汤将军致辞。记者杨崇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王镭局长主持了论坛开幕式。记者杨崇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主持讨论。记者杨崇海/摄

论坛现场。记者杨崇海/摄

论坛合影。记者杨崇海/摄

  6月22—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CASS)和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NRCT)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的第一届中泰智库论坛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首届中泰智库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中泰的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泰合作”,旨在探讨中国和泰国在社会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实践中遇到的挑战以及社会发展的经验,进一步加强中泰两国学术交流,形成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平台。

  高培勇指出,中泰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多年来,两国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司法、军事等领域的合作和交流稳步发展。中国是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泰国也是中国在东盟国家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泰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泰国地处中南半岛中心位置,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

  高培勇表示,中国、泰国同为发展中国家,交流合作能够加深彼此的了解,取长补短,促进双方共同进步。近年来,泰国提出以创新驱动为主线的“泰国4.0”经济发展战略。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载体“东部经济走廊项目”同“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和目标高度契合。两国在发展战略和政策理念上将实现全面对接。中泰双方一致同意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4.0”战略基础上,将基础设施、产业集群、电子信息通信技术、数字经济、科技和能源列为未来五年双方经贸合作五大重点领域。

  高培勇指出,当今世界正发展变化,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显现,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民粹主义有所抬头。全球不仅面临着增长动能、发展方式、全球化进程、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而且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的转型也正在加速。实现积极、公平、高效的社会发展是摆在各国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泰两国人文社会科学界的交往日益频繁。“第一届中泰智库论坛”在中泰人文交流中尚属首次,为中泰两国智库交流搭建了机制性的高端平台。

  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瑞斯特·散纳汤将军在致辞中强调“中泰一家亲”。他表示,1975年,泰中正式建交,开启了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纪元。泰中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民间友谊深厚,泰国目前仍是中国游客的首选之地。近年来,无论国内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他特别强调,自NRCT和CASS建立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机制以来,双方学者联系也日益紧密,学术关系进一步加强,此次联合发起论坛就是NRCT-CASS合作项目中里程碑式的一步。

  散纳汤将军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成功地组织了此次论坛,认为来自中国、泰国的杰出学者将深入了解和探讨社会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中值得关注的议题,必将为泰国和中国在社会科学领域联合研究做出极为有益的尝试。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作了题为“社会发展与社会结构变迁”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社会结构的变迁可以通过人口结构、阶层结构和城乡结构三个维度的梳理来总结分析。改革开放40年来,在计划生育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因素的影响下,出生率下降,中国人口已经从成年型人口转变为老龄化人口,而中国从老龄化时期进入老龄型时期,只用了20—22年的时间。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改变,中国的人口政策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作为泰国最高研究机构,主要任务是研究国家发展战略和政策,解决国家存在的问题并确定国家发展方向。6月21日,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秘书长宋思维拉先生访问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副院长寇伟、部分研究人员等举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今后在社会发展领域合作研究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沟通,达成了广泛共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主持了本次论坛开幕式,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田德文、中国社会学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研究人员和首都各界学者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的交流研讨。

  在两天的会议中,学者还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泰战略合作”“社会发展与人文交流”“‘一带一路’下的中泰经济合作”“中泰社会政策比较”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