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
2022-0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9月30日总第2503期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9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2年第九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院长、党组书记石泰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防范和化解国家安全风险隐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杭元祥,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甄占民、杭元祥作重点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既解决好大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共性安全问题,又处理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面临的特殊安全问题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大家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加强对总体国家安全观整体性、系统性和学理性的研究阐释,加快构建国家安全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切实把研究优势转化为服务“国之大者”的理论成果。要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站稳意识形态阵地。要构建大安全格局,强化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做好中国社会科学院维护国家安全相关工作。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冯维江同志就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讲解。院副秘书长,驻院纪检监察组、职能部门所局级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