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日学界纪念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
2023-10-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高莹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高翔致辞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高莹)10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3)“中日关系与国际秩序”——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高翔,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出席论坛并致辞。

  高翔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中日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奠定了中日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法律基础,增进了中日传统友谊,开辟了两国合作前景,带来了巨大的战略外溢效应。特别是将“反对霸权主义”条款写入条约,是战后国际关系史上的一大创举,在当前强权政治、霸权行径愈演愈烈的国际形势下,越发显示出老一辈政治家的远见卓识,显示出和平友好条约不可磨灭的时代意义。

  高翔强调,中国与日本是搬不走的邻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作为邻国正确相处之道,应当成为中日两国发展彼此关系的共同目标。《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本身正是在双方秉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各项原则的基础上缔结的。历史、台湾等问题事关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和基本信义,只有不忘缔约初衷、铭记历史教训,两国关系的政治根基才能稳固,两国关系的发展进程才会保持在健康发展的轨道。

  高翔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将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对日关系,将坚持从世界和平繁荣与两国各自发展需求出发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值此《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历史节点,重温缔约的深远意义,重视制约发展的敏感问题,立足长远发展中日合作,目的就是开辟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新前景。这是历史与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中国社会科学院将继续加大与日本各界的交流,为发展中日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致辞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福田康夫表示,日中两国作为永远的邻居,友好合作是必然趋势,双方应铭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约精神,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下,要放眼长远推动日中合作,为实现两国的互利共赢而不懈努力,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致辞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吴江浩指出,45年前,中日老一辈领导人作出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战略决断,奠定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和法律基础,展现了中日共同维护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的意愿与决心。双方应以纪念缔约为契机,重温缔约初心,履行条约义务,从中日关系发展进程中汲取智慧启迪,续写和平友好合作新篇章,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为条约精神注入新的内涵。

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致辞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垂秀夫表示,日中两国均是亚洲大国,两国关系的稳定不仅有益于两国国民,而且有益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面对国际局势变动和两国关系出现的各类风险挑战,日中需要基于战略高度加强沟通合作,45年前缔结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指明了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大方向。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来自两国学术界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原点的回顾与思考、《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内涵的实践与发展、中日在世界大变革时期的协调与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中华日本学会承办,旨在深入探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积极思考如何在国际秩序变迁背景下引领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闫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