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第二届“中国+中亚五国”智库论坛召开
2022-11-1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1月11日总第623期 作者: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王春燕)11月8—9日,第二届“中国+中亚五国”智库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国与中亚:走向共同发展的新路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向论坛致贺信。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毅在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深刻复杂演变,各类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单边主义、贸易壁垒、脱钩垒墙等严重影响各国发展。如何破解时代难题,实现更好的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共同课题。不久前,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科学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中国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亚国家独立三十多年来,致力于探索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取得了可喜成就。中国和中亚国家的成功经验表明,现代化发展不是只有西方化一条路,现代化也不等于就是西方化。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中亚国家发展振兴,并愿同各国开展全方位互利合作,共同推进现代化进程。

  高翔指出,中国和中亚国家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和中亚国家建交30年来,不断提升双边关系水平,相继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深化政治互信、互利合作,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持续冲击国际政治、经济、安全形势,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与中亚国家唇齿相依、安危与共。我们愿与中亚伙伴携手同行,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共同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新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以平等互信促进共同发展,以互利合作推进共同发展,以包容互鉴夯实共同发展,以共同安全护航共同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李辉表示,回首过去,中国同中亚五国携手走过30年风雨历程,收获了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累累硕果。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并肩前行,共同谱写发展繁荣的新篇章。要坚持以元首外交为引领,将元首共识落到实处,推动中国和中亚国家关系取得新的大发展。要坚持以共同繁荣为目标,进一步发挥经济互补优势,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用更丰硕的务实合作成果促进六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要坚持以维护和平为使命,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地区国家内政,共同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贺信中表示,中国正推动中亚地区工业经济发展,促进中亚地区交通和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中亚国家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一系列合作项目的相继落地,促进了中亚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了本地区人民福祉。希望中国与中亚国家继续深入实施合作项目,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粮食安全、减贫、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学术交流,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等。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认为,当前,国际地缘政治深刻复杂变化,对欧亚地区持久和平造成威胁和挑战。共同发展是应对威胁挑战的最有效手段,探索合作新路径、致力推动新发展、谋求合作新成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也是中国同中亚国家未来合作的重要着力点和指导方向。中国和中亚国家应进一步挖掘上海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共同价值,深化团结协作;秉持安全合作初心,维护地区的长治久安;推动务实合作,给各国和各国人民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红利和福祉;打造民心相通、世代友好的示范地区,弘扬各国人民传统友谊,促进社会稳定发展和进步。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作视频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对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国同中亚国家未来发展与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表示,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需要双边和多边相结合,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各个领域同步推进,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多层次、多领域、多主体的广泛互动。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将惠及中国和中亚地区,不断巩固六国睦邻友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表示,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年来,坚持政治互信、互利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公平正义,各领域合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营造了良好的地区安全和发展环境。然而,也存在着逆全球化思潮上升、单边保护主义抬头、互联互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等一系列挑战。面对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我们需要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应对挑战,共同维护地区安全,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阿济兹·卡纳特别克提出,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只关心本国利益,世界各国需要共同发展。尊重彼此的利益,接受彼此之间的差异,才能够实现共同发展。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理解了为什么“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在世界上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阿济兹·卡纳特别克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德茹马梅拉特·古尔班格利德耶夫认为,中亚国家非常希望与中国共同努力,充分运用业已建立的“中国+中亚五国”机制,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国和中亚合作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德茹马梅拉特·古尔班格利德耶夫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共同秘书长张冠梓分别主持开幕式和大会发言环节。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与地区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处、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主持开幕式。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共同秘书长张冠梓主持大会发言环节。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