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高质量发展
2023-05-23 作者: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王春燕)5月17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论坛在浙江宁波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甄占民发表视频致辞,塞尔维亚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西尼沙·马利、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代表姜瑜作主旨发言。

  甄占民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当今世界跨区域合作的生动实践,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成为中欧合作的重要内容,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地方合作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内最活跃、最丰富、最具潜力的合作领域,为助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甄占民表示,智库在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交流与合作、推动地域文化与发展经验分享、拓展国内外资源对接渠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欧智库更应彰显自身担当,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切实发挥对政府决策、社会生活以及国际合作的积极影响力。结合各自专长和特点进行创新性和前瞻性研究,为将各国合作需求、发展战略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合作项目与具体成果,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在联合研究、信息分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深度交流合作,为增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深化双方的务实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西尼沙·马利表示,对于塞尔维亚来说,中国是最紧密、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塞尔维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并不断改善和加强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在过去的十年里,塞尔维亚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153倍;在过去的两年间,中国是塞尔维亚最大的外国投资者。塞中经贸务实合作展现出了极强的发展活力,塞中关系也在两国高层的推动下,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并在持续改善。

  姜瑜提出,合作机制有效提升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整体合作水平,已成为双边关系、中欧关系之外助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关系发展的又一重要引擎。目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正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发展期。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反映各方期待、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需要我们继续总结经验,共谋合作大计。要适应新的形势发展,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深化贸易投资、互联互通、绿色创新、产供链稳定等务实合作,更好地造福双方人民。加快形成东西互联、南北贯通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网络,推进人文交流走深走实。

  论坛期间发布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十年回顾与展望(2012—2022)》《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报告(2023)》《中欧互联互通合作:多视角的分析》等一系列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年度重要研究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主持开幕式。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160多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