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见证记录中国农村改革与发展进程
2023-05-08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高莹)5月4日,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暨《农村绿皮书(2022—2023)》发布会和《农村绿皮书》编写三十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出席会议并致辞。

  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学术支撑 

  高培勇指出,2022年,面对疫情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我国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农村基本盘持续稳固、“三农”压舱石不断夯实密切相关。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的战略部署,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主攻方向和战略总纲。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在开局之年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规划路径,扎实研究谋划,对于农业强国建设顺利起步至关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致辞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培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农业强国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核心工作,与推进“三农”理论创新和学科建设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农业强国的中国特色,着力培育农业强国的支撑主体,加快完善农业强国的财政政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学术支撑。当前正值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农村发展研究所的调查研究光荣传统要作为传家宝继续传下去。希望全所同仁以开展建设农业强国研究为契机,深入农村开展调查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致辞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致辞中表示,农业稳定、粮食安全始终是我国社会经济大局稳定的压舱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在农村。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农业、农村、农民的非农化倾向突出,“三农”已不再单纯是行业问题、地域问题、经济问题,而是多重矛盾复杂交织的全局问题、宏观问题。因此,必须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全局高度和战略高度,用更加宏观的思维来看待和分析“三农”问题。要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在准确统计的基础上推进原始数据开发和利用,积极推动历史数据向社会开放,扎实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分析与预测工作。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农业农村经济合理运行 

  据介绍,《农村绿皮书》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和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共同组织编纂的年度系列学术报告,于1993年创刊,见证、记录了中国农村改革与发展进程。该系列报告以年度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为特色,力求全方位分析中国“三农”发展的新进展、新形势,分享“三农”领域重大和热点问题研究的新思路、新见解,为“三农”研究、决策和实践提供参考。此次发布的《农村绿皮书(2022—2023)》(以下简称“绿皮书”)为该系列第31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代表课题组介绍了绿皮书主要内容。

  绿皮书认为,2022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合理运行和高质量发展表现在多个方面,如农业农村经济有力支撑国民经济、农牧渔业普遍丰收增产、农产品及食品价格总体稳定和农民增收较快、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进一步发展、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继续强化、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拓展等。但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的同时,农村老龄化和高龄化更趋严重、农产品及食品价格结构性波动加剧、农村居民增收难度加大、农村居民间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等问题,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作出积极应对。

  绿皮书预测,2023年,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将超过9万亿元,增长4%;粮食总产量将突破6.9亿吨,其中玉米产量将达到2.9亿吨左右,大豆产量将超过2100万吨。粮食生产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主要农产品进口量将呈现增长态势,农产品及食品价格波动幅度总体有限,但结构性波动与波动短期化态势将延续。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党委书记杜志雄分别主持会议发布和研讨环节。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城乡发展一体化智库联合主办。

  《农村绿皮书(2022—2023)》发布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