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加强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阐释
2022-12-2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2月23日总第627期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12月16日,第一届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战略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原智库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战营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主席团秘书长蔡昉作主旨发言。

  高培勇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体现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彰显着深刻的中国特色与中国力量,是中国道路与中国价值的最新表达,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为宏伟壮丽的篇章。深入研究和探讨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历史命题、时代课题,是中国社科界的重大任务。社科工作者应担当起学习研究宣传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战略的重要责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加强对中国式现代化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构建中国式现代化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王战营表示,此次论坛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是深化省院战略合作的具体举措,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交流、凝聚共识,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本质要求和基本原则。立足河南“得中独厚”文化资源优势深化文明探源,聚焦现代化河南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深化研究,探寻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基因和文化密码,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学理支撑。

  蔡昉、李培林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分别作题为“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经济前景与地方重点实践”的主旨发言。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阮金泉主持开幕式与闭幕式。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王承哲作大会总结,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致闭幕词。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河南省社科联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