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深入阐发人类文明新形态
2022-11-03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高莹)10月31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主任、学部委员李培林作学术演讲。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赵奇指出,对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准确深刻的理论阐释,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重大课题。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高度的历史自信,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出了有别于西方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不仅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也为世界文明展现了崭新形态。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度重视这一研究领域。在院党组领导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完成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丛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为党的二十大献礼的重点出版项目之一。丛书旨在深入阐发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不同文明领域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力求全方位鲜活呈现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已成功入选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赵奇表示,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这是在新征程上继续拓展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指南针,更是当前加强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的动员令。希望广大学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强烈的历史担当、鲜明的创新意识,深入探讨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的中国方案,不断加强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研究阐释和宣传宣讲,努力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贡献学术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主任、学部委员李培林演讲。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李培林表示,人类文明新形态之“新”,可从两个方面来理解。第一,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创的社会主义文明。长期以来,人类现代化的主线在理论上被塑造为资本主义文明的发展,特别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后,“历史终结论”等论调在西方学术界一度盛行。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用事实宣告了以上理论的武断。第二,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由东方文明孕育的现代化文明。人类现代化一直被国际学界视为西方文明的扩展和延伸,尽管此前也有日本等东亚经济体的现代化崛起,但并没有从理论上改变这种思维定式。关于如何对待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知识分子走过了复杂的心路历程。虽然在探索走向现代化的初期,近代中国思想界出现了与传统文化的断裂取向,但必须看到,中华传统文化浸润着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对近代中国变革图强的思想理论进行着深层次的文化熏染,并最终走向了文化自觉。应当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对现代化的艰辛探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现代化的不懈奋斗,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使我们得以从文明的高度,重新审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演讲。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开辟,二者是互动推进的。一方面,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由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内生发展出来的,离开中国的具体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推进,就很难讲清楚文明的问题;另一方面,人类文明新形态又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产生了重大影响,这种影响体现在对发展观念、价值、目标、方式的引领,强化了现代化道路的中国特色。相关学术研究应对二者进行整体把握,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研究的主题主线。同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开辟,也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实现的,其间存在内在一致性。此次出版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丛书”,聚焦重大新命题、新论断,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有助于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理解。

  “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丛书”主编、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表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从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对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的深刻概括,是重要的理论创新,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创新的成果标识。“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丛书”围绕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读。丛书的出版只是一个逗号。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来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推出更多理论读物,继续深化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研究和阐释。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主持会议。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新书揭幕仪式。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主持会议。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处长王为衡、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出席会议。来自国内多所研究机构与高校的专家学者及丛书主创人员参会研讨。会议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