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2022-09-3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9月30日总第619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9月16—17日,“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理论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高培勇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的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科学论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发展。

  高培勇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四点意见。第一,要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从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第二,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要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第三,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既是重大政治责任,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在生态文明领域的必然要求。必须加快构建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切实肩负起、履行好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第四,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按照国家“双碳”工作规划部署,稳中求进、逐步实现。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创新体系,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以系统思维全面推动“双碳”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明确把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基本内容,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重点战略方向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并首次纳入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必将对生态文明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深入研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问题,努力在解决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需求中发展理论和方法,建构中国自主的生态文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受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宏范委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兆刚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内蒙古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取得了明显成就。与此同时,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挑战重重,还有一些短板要补。希望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探讨,为内蒙古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贡献智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北京林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围绕会议主题发言。

  会议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鄂尔多斯市委承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