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
2022-07-27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王春燕) 为加强中国、意大利和瑞士三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交流,促进意大利、瑞士两国马克思主义政党及学者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了解和认识,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7月24日,“新时代——中国意大利瑞士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中国驻瑞士联邦特命全权大使王世廷,中国驻意大利共和国大使馆公使郑璇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甄占民指出,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回顾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以贯之的鲜明主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在把握时代和实践变化中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推动历史进步的根本保证。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塑造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新形态,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给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甄占民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和回答时代课题,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任何一个有志于为人类美好社会而奋斗的人都应为此做出努力。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光明前景的情况下,在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遭遇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以“新时代”为主题,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理论创新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中国愿同意大利、瑞士两国学术界、理论界建立常态化机制,搭建交流平台,为不同地域的专家学者探讨马克思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提供支撑,推动不同文明体之间的交流合作。中国愿与两国政党领导人、专家学者深度交流、研讨政党治理经验、国家治理经验和全球治理经验,为寻求解决世界难题、全球议题、人类问题提供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国驻瑞士联邦特命全权大使王世廷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国驻意大利共和国大使馆公使郑璇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作主旨报告。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在主旨报告中表示,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共产党(意大利)总书记马可·里佐认为,当今人类来到了充满不确定性的历史时期,但也有可能开启和平与繁荣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代表着进步的力量,无疑已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稳定锚。瑞士意语区当代思想哲学和历史研究所所长大卫·罗西认为,在当今世界格局的深刻调整期,中国倡导并践行的真正的多边主义是致力于世界多极化与共同繁荣的多边主义,与西方本质上维护单极主义的多边主义存在本质区别。

  来自中国、意大利、瑞士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就“正确认识共同富裕”“新时代党建的历史性成就与经验”“乡村振兴战略”“全球疫情下的经济复苏与中国就业状况”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主持开幕式。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主持开幕式。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意大利21世纪马克思政治文化协会、瑞士《新政治》杂志共同主办。

  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