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2-07-0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7月1日总第607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王春燕)6月23—24日,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召开。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中国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等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致辞。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发来贺信。

  高翔指出,郑成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他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了中国固有领土台湾,这是中华民族奋起反抗外来殖民侵略斗争史上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辉煌胜利。这表明任何外国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统一,中国人完全有能力主宰自己的命运。

  高翔强调,要大力弘扬和传承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让两岸同胞充分体会到我们是血脉相连、心灵相通的一家人,充分体会到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同胞应携手同心,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刘军川在致辞中表示,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壮举,是维护祖国统一的光辉篇章,书写了抗击外国殖民侵略的光辉一页。郑成功收复台湾后的治理实践,给两岸同胞留下了携手共建家园的丰厚遗产。他的历史功绩至今仍是联结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和文化桥梁。两岸同胞要坚定不移地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康庄大道,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共创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张荣表示,郑成功收复台湾的伟大壮举及其彰显的爱国主义精神,鼓舞着一代代中国人奋勇向前,为挽救民族危亡、维护国家统一、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努力。厦门大学将进一步强化“国家队”意识,为福建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讨会由中国历史研究院指导,厦门大学主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孔立,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等围绕会议主题发言。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