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科学评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展——《中国乡村振兴综合调查研究报告2021》发布
2022-05-11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网讯(记者高莹)5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在京举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展评估研讨会暨《中国乡村振兴综合调查研究报告2021》发布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培勇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自建院以来,始终秉承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将调查研究作为向国家建言献策及发表高质量学术成果的基本方法,通过设计调查问卷搜集数据是调查研究的核心内容。近年来,我院依托院属研究单位先后实施了“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城镇化背景下传统村庄发展变迁状况追踪调查及数据库”等,均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此次农村发展研究所推出的《中国乡村振兴综合调查研究报告2021》,就是根据我院重大经济社会调查项目“乡村振兴综合调查及中国农村调查数据库项目”第一期调查数据完成的重要成果。相信该书的出版,将为全面、客观把握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展状况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 

  高培勇对实施中国乡村振兴综合调查第二期追踪调查提出要求。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研究部署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相关议题。要围绕国家发展的总体战略和新时期“三农”工作重心,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重大课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战略性、综合性研究,提出具有总体思维和全局眼光的对策建议。二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农业生产方式现代化,扎实推进乡村发展、建设和治理,实现高质量、高水平的农业农村发展。三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继续完善“中国乡村振兴调查数据库”,为中央“三农”决策建言献策。要继续发扬农村发展研究所深入农村调查的优良传统,以“中国乡村振兴调查数据库”建设为契机,从全局性把握发展方向,从细微处完善数据库建设,争取形成一套能够反映中国乡村振兴变迁史的重要数据库,形成一批聚焦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主题、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科研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代表课题组发布《中国乡村振兴综合调查研究报告2021》。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代表课题组发布《中国乡村振兴综合调查研究报告2021》。据介绍,中国乡村振兴综合调查覆盖全国10个省(自治区)、50县(市)、156个乡(镇),共获得300余份村庄问卷和3800余份农户问卷,搜集1.5万余人的家庭成员信息。《中国乡村振兴综合调查研究报告2021》基于调查数据,全面、客观地呈现了现阶段中国“三农”发展的基本状况。主报告基于农户和村庄数两个维度的调查数据,重点分析了土地经营与宅基地使用、粮食生产与销售、农村金融市场参与、农民收支与社会福祉、农业生产与居民生活环境、乡村治理和农村综合改革等内容;专题报告针对农业经营与社会化服务、农民工外出就业与返乡创业、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文明乡风建设等展开深入研究。报告为科学评估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进展、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提供了数据基础,为各级政府进一步完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体系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研讨环节,来自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以及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就报告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进行深入讨论,并从不同角度出发,对下一步追踪调查提出建议。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副局长江文胜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今年是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五个年头,有必要对五年来的成绩进行系统梳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副局长江文胜谈到,近年来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情况可总结为“三个全面”,即农业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其中一些具体的数据和特点,在此次发布的报告中得到了充分反映,可以说实现了宏观层面掌握的情况与微观调查的相互印证。 

  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同样认为,中国乡村振兴综合调查的成果验证了决策部门的一些原有判断。“不少问题我们原来有一些定性的判断,也有一些典型的调查,但样本量能够达到一定规模的大型调查还比较缺乏。所以这一轮调查非常有意义。”张天佐表示,此次调查数据反映了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相关政策和制度的不断创新,也需要探索能够落地的机制和方法。今后可考虑在进一步跟踪调查“三农”问题的基础上,增加对相关政策和工作方法的分析比较与评估,这将对优化政策、改进方法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主持发布会。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主持发布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出席会议。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