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推动中塔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2021-12-29 作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王春燕)12月24日,“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独立三十年与中塔全面战略合作”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法尔霍特·拉西米以及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战略研究司司长、外交部发言人尼亚特别克佐达·瓦佛·阿里贝克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作视频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致辞。本网记者朱高磊/供图 

  赵奇指出,塔吉克斯坦是中亚文明古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中塔两国人民传统友好源远流长,古老的帕米尔高原见证了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1992年建交以来,中塔两国尊重对方发展道路,不断加强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支持。两国经济合作日益密切,中国已成为塔吉克斯坦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第四大贸易伙伴国。进一步加强中塔合作,一要共同推动区域过境物流发展,实现高质量互联互通;二要合作开发塔方旅游资源,打造地区人文交流新亮点;三要进一步加强农业合作,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对塔吉克斯坦的研究,未来愿继续与塔方携手努力,围绕中塔共同发展及中塔关系重大问题持续合作交流,为推动中塔两国关系行稳致远,为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赋予更多时代内涵贡献智慧和力量。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战略研究司司长、外交部发言人尼亚特别克佐达·瓦佛·阿里贝克致辞。本网记者朱高磊/供图 

  尼亚特别克佐达·瓦佛·阿里贝克表示,塔中两国交往历史悠久,早在两千多年前,两国人民即借助丝绸之路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建交以来,塔中相互支持,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在文化、经济等领域签订了众多合作协议,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会推动已有的协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作视频致辞。本网记者朱高磊/供图 

  李辉表示,2022年是中塔两国建交3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塔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继续同塔方密切配合,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以共庆建交30周年为契机,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深入开展反恐安全合作,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让中塔各领域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佐希尔·萨义德佐达表示,中国是塔吉克斯坦可以信赖的好伙伴、好朋友、好邻居。建交以来,两国双边关系发展迅速,各方面合作正积极推进,维护了两国的根本利益。塔吉克斯坦与中国双边机制运转顺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坚固而牢靠,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发言。本网记者朱高磊/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表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国际局势变幻的背景下,进一步提升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历史文化、地缘、政治、制度四个方面的优势,可以从以下五个重点方向着手,即进一步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实现好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合作、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加强创新交流从而为未来合作寻找新的增长点。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承办。

  线下分会场。本网记者朱高磊/供图 

  线下分会场。本网记者朱高磊/供图 

  线下分会场。本网记者朱高磊/供图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