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第十二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在京举行
2021-12-27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高莹)12月21日,第十二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守正与创新”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翔指出,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推进世界社会主义事业,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在世界形势不断发生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要矢志不渝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忠实实践者;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做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不懈行动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作主旨报告。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姜辉指出,进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时候,人们越来越认同的一个具有标志性的重要事实和发展趋势是: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中国则成为世界大变局的主要推动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奇迹和巨大贡献,是中国历史进程中的精彩篇章,也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伟大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破了所谓“普世价值”的神话和“唯一选择”,为人类社会发展和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方向,一种全新的选择,一个光明的前途。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郭业洲表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守正与创新以及社会主义的发展都要放在世界历史坐标以及广阔的国际舞台去观察和推进。当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交互影响下,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基础上加强交流合作,对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守正创新、对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一步走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表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历史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够保持坚定的政治和革命立场,有理有利有节维护中华民族的利益。这使中国共产党能够面对巨大的挑战和考验,坚定不移地带领中华民族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获得的重要经验对古巴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当今中国,只要全党上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新的无比波澜壮阔的丰厚实践,实事求是地总结各方面的经验教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正确的领导下,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相统一,就一定能够实现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华民族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宏伟遗愿。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委委员、文史教研部主任李文堂发言。主办方/供图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委委员、文史教研部主任李文堂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呈现出强烈的历史意识与文明关怀,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前两次飞跃形成的革命、民族与现代化三大叙事话语基础上,强化了文明叙事话语,使中国道路与民族复兴更加凸显历史主体性与文明的内在逻辑,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文明觉醒。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学术上需要进一步摆脱西方中心主义的文明烙印,立足中华文明构建中国话语与中国叙事体系。

  前民主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埃贡·克伦茨谈到,忆往昔,曾经有多少政党充满希望地踏上征程,途中却被历史的车轮抛弃。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如今她巍然屹立,率领国家不断前行。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并且不断发展马列主义,其产生的历史和现实影响具有国际意义。中国的榜样具有不可低估的未来价值。

  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全国党建研究会原会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顾问张全景向论坛发来书面贺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作书面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主持论坛。与会中外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与经验启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贡献、苏共亡党及苏联解体30年的教训与启示、坚持与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主持论坛。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