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
2021-01-1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月15日总第544期 作者:记者高莹 通讯员陈拓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高莹 通讯员陈拓)1月12日,《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暨第二届长三角智能传播年会在浙江杭州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共同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智能传播理论与实践”。会议设置北京和杭州两个分会场,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树辉、浙江传媒学院校长徐小洲分别致辞,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李文冰主持开幕式。

  徐小洲表示,深入开展智能传播研究,为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推进媒体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是长三角地区高校的共同使命。人工智能是一把双刃剑。我们一方面须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的智慧优势,提高传播效益,另一方面应警惕由于人工智能误用和滥用所导致的负面后果。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浙江传媒学院在2019年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长三角智能传播研究院,该院目前已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交流、研究成果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他期待通过此次会议,为两校进一步合作打下基础。

  张树辉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浙江传媒学院克服疫情影响,高效、优质地完成了《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19—2020)》。接下来两校还将整合更多资源,进一步推动智能传播研究,积极回应社会对智能媒体研究的关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传媒学院长三角智能传播研究院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也对下一部《智能媒体发展报告》进行了切实指导。张树辉、唐绪军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共同为《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19—2020)》新书揭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漆亚林对报告内容作了简要介绍。来自新闻传播领域的10位专家学者围绕智能传播的前沿研究发表了主题演讲。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良荣在题为“公共利益是智能媒体发展的立足之本”的报告中认为,人类绝不能丧失对技术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维护公共利益是智能媒体发展的底线和须遵守的基本原则。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从“舆情热点和价值观指向”的角度,对2020年智能传播新趋势进行全面梳理、盘点和分析,阐释了“人本主义”的智能技术价值观核心理念。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吴飞以“技术赋权与算法的价值选择——人机共生时代人之‘存有’”为题,表达了对人工智能技术冲击人的主体性的担忧,并深入剖析了知识生产领域和人工智能之间的若干问题。《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羊城晚报社社长刘海陵从媒体融合的业界实践出发,展示了《羊城晚报》在全媒体改革中的智能技术应用成果,分享构建“四全”媒体的宝贵经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郑晓龙对“大数据驱动的社会计算及其应用”作了详尽的介绍。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杨溟介绍了“媒体智能化创新中的联合实验室模式”的创建构想,分析了媒体智能化实现路径。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从“短视频内容生态重构”视角切入,解读在5G、智能技术与社会生活的深度融合背景下传媒内容生产生态环境的重大变革。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黄楚新介绍了我国媒体“从数字化转型到数字化生存”的变革新趋势。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方兴东着眼媒体融合的改革路径,反思新闻传播学的路径依赖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殷乐通过丰富的调查数据呈现了现阶段我国智能媒体消费市场的繁荣景象,并分析了目前智能媒体内容生产存在的多种问题。

  在下午举行的第二届长三角智能传播年会上,与会者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传媒学院长三角智能传播研究院2020年度工作进行回顾与总结,并对2021年的科研工作进行了展望。年会由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波主持。

  此次会议还揭晓了浙江传媒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联合举办的“守初心、访三地”卓越新闻人才见习营优秀作品评选结果,共有20部作品获奖。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