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深化关学研究 彰显文化自信
2021-01-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8日第2086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段锦航
分享到:

  2020年12月12日,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会议主题为“民胞物与 和合天下”。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发来书面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晓,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开幕式上致辞。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主持开幕式并宣读刘延东书面致辞。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主持研讨会主旨论坛。

  高翔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和历史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刻认识张载学术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高度重视关学经典文献的挖掘、整理和研究、传播,高度重视关学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迫切需要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强有力的学理支撑。我们要立足新时代,精准把握时代脉搏,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对关学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支撑,贡献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关学自创立后,经众多学者薪火相传的学术探索,培育了独特的关学气象和关学精神,为中国文化史、学术史、哲学史作出了重大贡献。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认为,比起“以气为本,以礼为教”的关学特点,更为重要的是要从横渠四句和《西铭》去了解张载和“关学”的精神,横渠四句和《西铭》对“关学”和宋明儒学主流精神与核心价值作出了主要贡献。关学研究以继承、弘扬、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文献整理的系统性、学术研究的创新性为特点,对于完整呈现关学的历史面貌、发展脉络和鲜明特色,彰显关学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大学教授、《关学经典集成》总编陈俊民表示,“张载关学思想传统”内涵丰富,“张载关学”不仅在宋元明清世代相传,不断被激活、阐释、继承、创新,还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广泛传播。“张载关学思想传统”既指具有严格系统的“天人合一”的“道德性命”之学,也包括散播在民间“以躬行礼教为本”的“乡约乡仪”社会规范。只有对它进行哲学诠释,才能彰显出它的“现代意义”。

  在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立华看来,关学不但在哲学智慧上为中华民族作出了突出贡献,而且在人文精神上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其哲学智慧和人文精神,至今仍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宝贵财富和资源。深化张载和关学的研究,关键在于形成对当代问题的哲学思考。

  张载提出“民吾同胞,物吾与也”的观点,倡导天下人皆如同自己的同胞,要尊高年、慈孤弱、博爱众人、广施爱心;天下万事万物与天下之人一样平等地生活在世界中,不能有尊卑贵贱之别,更不可存远近差异之心。这不仅启发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共生关系,更为我们在全球化时代正确处理自然、历史、民族和文化间差异,提供了理念参照。西北政法大学教授、陕西省社科联名誉主席赵馥洁认为,“民胞物与”是张载哲学的终极关怀,是张载哲学思想的核心。当人们都达到了“民胞物与”的道德境界,也就实现了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哲学使命。

  张载的影响遍及海内外,彰显出重要的人文价值。日本福冈国际大学名誉教授海村惟一在视频发言中说,关学的发展不仅影响了中国的文化史、学术史,对东亚文化的影响也不可低估。张载的思想,尤其是“太虚”的本体观,对日本阳明学创始人中江藤树等江户时代的学者影响极大。中江藤树著作《古本大学全解》以“良知”“明德”和“太虚”作为思想的“本体”,并以此创建了以“孝”为本,以“内省”为宗的“藤树学”,即“日本阳明学”。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杨国荣表示,从哲学的层面看,张载的思想首先关乎天道,并首先展开气与物关系的考察。在张载那里,天道观与人道观彼此相关,天道观上以世界“如何在”的考察,取代了“是否在”的质疑,在人道观上进一步引向对人如何在、社会如何在的关切。以肯定人伦秩序为前提,张载进一步提出如下观念:“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里既体现了理想的追求,又包含内在的使命意识。在如何成就人这一问题上,张载进一步提出了其人性理论及“变化气质”的观念。可以看到,张载的哲学表现为一种独特思想系统,其基本内容既涉及关于人性与天道的形而上追问和探索,也关联着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主要内涵的价值观念,这些思想不仅影响着张载所开创的关学学派,而且也构成了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发展的重要传统资源。

  《关学文库》是我国第一部对关学史上重要文献进行系统整理与研究的大型丛书。《关学文库》编委会主任张岂之表示,这套书在考镜学术源流的基础上,以文献整理的系统性、学术研究的开拓性为目标,以综合研究与个案分析相结合、经典解释与思想阐发相结合为特点,通过对关学学人著述的抢救、挖掘、整理与研究,展示了关学的历史面貌、发展脉络、鲜明特色、理论贡献及其当代价值。张载的伦理思想与使命意识,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国际儒学联合会、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