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第五届非洲讲坛成功举办
2021-01-0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月8日总第543期 作者:记者张娓 通讯员张梦颖 邓延庭
分享到:

  第五届非洲讲坛会议现场 卫白鸽/摄

  本报讯 (记者张娓 通讯员张梦颖 邓延庭)近日,主题为“中非合作论坛二十年”的第五届非洲讲坛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讲坛主会场设在北京。讲坛上,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戈万加(Peter Kagwanja)、非洲之角经济和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阿里·伊萨·阿卜迪(Ali Issa Abdi)博士分别作了题为“打破陷阱:中非合作论坛和非洲的全球公共品供给”“论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与非洲之角的合作”的主题演讲。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主持讲坛。来自中非双方相关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坛。

  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主持会议 卫白鸽/摄

  李新烽表示,经过20年的稳健发展,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中国与非洲开展集体合作与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2020年适逢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二十周年,这不仅是中非传统友谊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还将进一步推动中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迈上新台阶。尽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带来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并没有因此受阻。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会议精神的引领下,中非双方积极携手,化危为机,为中非关系的稳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就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二十周年互致贺信,双方领导人指出,作为中非对话与合作的有力机制和南南合作的重要旗帜,中非合作论坛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非洲联盟《2063议程》深度对接融合,共同造福中非人民。

  第一讲主讲人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戈万加 卫白鸽/摄

  卡戈万加在演讲时表示,2020年正值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在向中非合作论坛第三个十年迈进的过程中,有必要对中非合作论坛所取得的成就进行总结。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中非合作论坛为中非之间提供了最好的合作平台和交流机制,切实增进了中非之间经济和文化交流。中国政府在多个场合都表达了中国将非洲国家视作平等合作伙伴的坚定承诺。中非合作论坛帮助非洲从只重视数量的发展方式升级为注重质量和效率兼具的经济增长模式,大大改善了非洲大陆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中非之间多领域合作也反映了中非之间的共同利益。中国为非洲提供产业、技术、生产和资金帮助,以推动非洲实现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发展和工业化,这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在中非双方之间相互协商的基础之上,中国对非多领域发展的不断支持就印证了这一点。下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于2021年在塞内加尔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应以此为契机,探索可持续政策框架,加强卫生外交,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抗击未来流行病、构建和平发展与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第二讲主讲人非洲之角经济和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阿里·伊萨·阿卜迪 卫白鸽/摄

  阿卜迪在演讲时指出,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中非合作论坛极大地促进了中非之间的合作与友谊,“一带一路”倡议也为进一步巩固中非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中非在贸易、投资和金融等方面的规模和水平表明,中非之间在经济领域实现了互利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这种合作还扩展到社会领域,特别是在教育和医疗机构能力建设方面得到了加强,多个生产领域的知识库和人力资源得到了升级和改善,为帮助非洲实现自主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健康和经济影响方面,中非加强了双方合作和团结,疫情期间中国向非洲大陆提供了大量医疗援助,这为后疫情时代非洲大陆经济和社会复苏提供了必要的保障。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不仅深化了中非互利合作,更在中非合作的核心领域,特别是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拓宽投资和融资渠道方面产生了巨大效益。未来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非应加强和深化现有措施,推进中非关系进一步发展。非洲之角国家普遍缺乏应对风险和挑战的能力。经验证明,中国的发展模式在近代人类史上展示了其应对类似挑战的有效方法。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也应将在这些领域开展合作置于优先事项。中非智库和研究机构要团结一致、形成合力,为中非在多领域的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在可能开展合作的领域促进知识的大量生产和广泛传播。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