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2020年度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2020-12-3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月8日总第543期 作者:院直属机关纪委/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召开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听取院职能部门和有关院属单位2020年度党的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分解任务完成情况汇报。院长、党组书记、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分别作点评并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

  谢伏瞻对各单位2020年度党的建设及牵头的党风廉政建设分解任务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指出各单位的党建工作整体上呈现出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重视党的政治建设,特别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干部职工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了新的提高;二是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尤其是在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面有新的成效;三是重视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和研究阐释有新的收获;四是党的建设和各单位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方面有新的进展。

  谢伏瞻表示,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我院一切工作的根本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全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强化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提升领导能力、完善领导方式、加大领导力度,切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落实落地;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意识形态领域的统摄地位,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谢伏瞻强调,各单位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持续学思践悟深入理解党的创新理论。要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用以指导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各方面工作。要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深入研究阐释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将政治语言更好地转化成学术语言、大众语言,用精品力作服务人民、引领时代。要发挥科学理论的重要指导作用,推动全院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

  谢伏瞻指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既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党内法规的刚性规定,更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抓班子、带队伍,不断增强“关键少数”的担当作为意识,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管党治党。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作表率、树标杆,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执行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带头贯彻好民主集中制,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主动接受监督。要健全责任落实机制,通过督促制定责任清单、加强调研检查等方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不懈正风肃纪,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以优良的党风促学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学术环境。院职能部门作为党组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中枢机构,担负着党的建设、科研管理和服务保障等重要职责,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牵头任务有效落地,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锤炼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保障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用高质量党建引领科研高质量发展,为做好我院“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三大体系”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院职能部门党总支书记、纪检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和纪委主要负责人,院直属机关纪委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院直属机关纪委/供稿)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