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第四届国家治理研究智库高端论坛(2020年)在京举行
2020-11-20
分享到:

  本网讯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实现之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点上,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研究“十四五”时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性问题,第四届国家治理研究智库高端论坛(2020年)于11月18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家治理研究智库理事长李培林、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发表致辞并进行大会发言。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致辞。本网记者吕家佐/摄

  高培勇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时期仍处于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期,仍处于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期,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也必将给哲学社会科学提出更高要求。社会政法学部各研究所、国家治理研究智库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院党组有力指挥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砥砺奋进,用学术创新和坚实成果回馈党和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历史征程中书写新的篇章。

  国家治理研究智库理事长李培林致辞。本网记者吕家佐/摄

  李培林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十四五”时期发展绘制了一张宏伟蓝图。在过去的20年中,我国人均GDP增长了近9倍,这是世界现代化历史上都是罕见的。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实现了民生福祉的快速提高,人均收入、人均寿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等重要的社会经济指标大幅提升,已经建成了一个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为我们未来发展奠定了最为深厚的社会基础。

  马援在致辞中着重分析了大主题、小问题与学科协同问题。他认为,国家治理、“一带一路”、脱贫攻坚这些重大问题,不是一个具体的学科问题,而是一个大的研究主题,这类问题特别需要在大的主题下开展学科协同。一是大主题仍然要以学科为背景,找到学科的切入点;二是大主题要划分成小问题,要通过小问题聚焦到关键切口;三是加强学科协同,通过不同学科的相互碰撞和启发来推进重大问题研究。

  本次论坛分为三个单元:

  第一单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樊建新主持。张树华、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李洪雷、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柳华文、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樊鹏分别以“科学认识、系统把握‘中国之制’”到‘中国之治’的关节点与总开关”“法治中国建设中需要处理好的几组关系”“进一步加强国际法的研究与应用”“夯实国家治理的政治基础”为题作了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进行了点评。

  第二单元由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主持。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编审马俊毅分别以“‘十四五’期间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从绝对贫困向相对贫困的治理转型”“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构的可能性问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代性内涵”为题作了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进行了点评。

  第三单元由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主持。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王俊秀、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黄楚新分别以“新冠肺炎疫情与舆论引导”“社会心态与抗疫关系”“新型主流媒体的构建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题作了发言,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进行了点评。

  闭幕式上,张翼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国家治理智库下一步将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并于近期出版专题智库研究报告。王延中主持闭幕式。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吕家佐/摄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国家治理研究智库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国家治理研究智库秘书处承办,国家治理研究智库政治发展研究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各职能局、社会政法学部各研究所以及相关单位的100多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据悉,“国家治理研究智库高端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智库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会,至今已举办了四届。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