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讲好抗疫故事 彰显制度优势
2020-09-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4日第2004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战“疫”的国际贡献和世界意义——国外人士看中国抗疫》新书发布会暨“新冠抗疫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姜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出席会议。

  王京清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战“疫”的显著成效充分彰显了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全球抗疫实践充分证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极端重要,各国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殿堂,中国社会科学院理应自觉承担起以理论阐释变局、以理论引领实践的任务;作为中国学术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中国社会科学院更应主动承担起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融入世界的责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愿搭建交流平台,深化高水平国际学术合作,在加速取得疫情阻击战全面胜利的基础上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展现中国形象,更加有力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姜辉指出,中国举全国之力有效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的蔓延,书写了中国制度、中国速度、中国精神新篇章,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大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面向全球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是当前中国理论界、学术界的重要任务。《中国战“疫”的国际贡献和世界意义——国外人士看中国抗疫》一书,集中反映了国外专家学者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分析和研究情况,尤其是从疫情下全球“两制”比较、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视角出发,提出了许多客观公正、科学严谨、发人深省的观点和见解,有助于人们正确认识当前中国和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

  李慎明指出,全球各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截然不同的应对,本质上是道路、制度、文化和价值观的根本不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展示了我国软、硬两种实力,通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全党思想、理论、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必将登上一个新的更高的台阶,党和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也必将达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世界格局、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关系、中美关系和我国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和西方国家的表现形成鲜明对照,中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为全世界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积累了重要经验;一些西方国家则陷入了制度失灵、管理失效、社会失序、物资匮乏、感染人数激增的混乱局面,暴露了其体制弊端。全球化时代,人类社会早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责任共同交织、彼此相互依存。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抗击疫情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越是在危难时刻越是要守望相助,越是在紧要关头越是要密切合作。

  《中国战“疫”的国际贡献和世界意义——国外人士看中国抗疫》由姜辉主编,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作为反映国外人士研究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著作,该书涵盖了20余位政要和专家学者的访谈、近半年来国际学术界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代表性文章,以及世界各国人士从不同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最新观点的综述评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辛向阳主持会议。来自中国、匈牙利、美国、西班牙、德国、意大利、捷克、日本、希腊等1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发表观点。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