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0)》发布
2020-08-07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8月7日总第526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近日,以“5G领航·智能中国”为主题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以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央网信办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张勇,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出席并发表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主持会议,所长唐绪军作主题报告。

  高培勇指出,今年的新媒体蓝皮书有很多新亮点,极具参考价值与现实意义。主要表现在:及时反映了中国利用新媒体抗疫的新经验,为利用新媒体应对全球公共危机提供了“中国方案”;梳理研判了“5G+”应用和发展的新趋势,为新媒体的发展总结了“中国路径”;凝练发展了学科新概念,为新媒体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中国话语”。环顾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们在居家期间切身感受到了新媒体对人们日常生活、学习的深度卷入,新媒体正实实在在深刻改变着全球传播格局和发展机遇。新媒体研究是新时代新闻传播学的重要支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是我国新媒体研究的学术重镇。希望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深入研究,面对新变局,和时代同命运,与数字齐呼吸,伴传播共发展。

  张勇表示,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是新媒体健康发展的基本社会责任,是新媒体健康发展的制度性要求。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生活面临深刻调整,经济社会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在此背景下,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以新媒体为代表的各类网络平台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新媒体要依法履行好主体责任,积极参与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流的思想价值和道德文化滋养人心、滋润社会。

  谢寿光表示,新媒体蓝皮书连续出版11年,提出了诸多新的概念、研究方法、研究场景。研创单位把新媒体当成一门学科加以建构、观察,充分体现出独有的学术价值、学科价值和学理价值,对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价值。新媒体蓝皮书吸引了众多研究者,成为各高校新闻传播学科研究生的重要参考教材。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执行院长漆亚林认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是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的着力点和硬骨头,建设主流舆论新格局和全媒体传播体系是媒体融合的核心任务。媒体融合的目标愿景可以概括为: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

  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产业篇5个部分,全面分析中国新媒体发展状况,解读新媒体发展趋势,总结新媒体发展问题,探析新媒体的深刻影响。

  唐绪军表示,2019年是互联网正式进入我国25周年。随着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互联网用户数量快速增加,互联网产品和服务极其丰富,新媒体发展已成为传媒业的主导力量。新媒体产业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其他产业,互联网巨头大力布局产业互联网,给新媒体带来了新机遇。2019年,我国新媒体在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的双重驱动下,用户数量、产业规模、应用和服务的数量与质量都得到了快速提升,5G、区块链、海外布局等进一步促进我国新媒体发展。

  报告指出,2019年以来,随着5G商业化正式开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新媒体成为社会治理专业化与智能化的重要帮手,网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当前,我国网络和新媒体发展呈现以下特点: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新技术带动互联网应用边界不断扩张,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政务新媒体建设实践场和成效检验场,加速推进产业互联网发展和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新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平台在支持与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作用凸显,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电商直播成为现象级网络销售方式,短视频内容呈高质量转型,针对新技术新应用新热点的互联网专项治理成果显著,网络安全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互联网企业出海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媒体出海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手段。

  报告指出,中国新媒体的发展呈现十大趋势:新基建带动数字经济迎来全面提速提质阶段,网络安全建设注重严管严控与开放创新并举,直播和短视频仍处于黄金发展赛道,“5G+”加速产业互联网变局,互联网巨头积极布局超级App生态,互联网出海面临新阶段发展机遇和挑战,微传播价值与媒体融合价值回归本质,“耳朵经济”迸发市场发展活力,网络文化呈“破圈化”发展趋势,数字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不断推进。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暨南大学等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就我国新媒体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了研讨。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