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
2020-07-20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王春燕)7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19—2020)》(以下简称“报告”)新书发布暨“2020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形势研讨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国际共运黄皮书主编姜辉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作主旨发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代表出版方发布新书信息。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主持。

  世界各国命运紧密相连

  姜辉指出,2020年对世界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在一场前所未有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在疫情管控和医疗制度方面的差异凸显,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价值充分彰显。历史和现实再次证明,世界各国的命运已经紧密联结在一起。疫情背景下,如何展望全球抗疫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新格局、世界共产党新态势新特点如何、抗击疫情中彰显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是什么,这些问题都值得深入思考。2020年对中国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目前,我国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些重大实践成果,对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发展进步有怎样的贡献和意义,也值得我们深入研究。2020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是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列宁诞辰150周年。我们要借助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领导人物思想的研究,对科学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一国到多国的理论和实践进行回顾和总结,对他们思想的现实意义进行挖掘,探讨现阶段世界社会主义的新发展。

  李慎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格局、中美关系乃至全球经济、政治、文化以及经贸、外交、军事、教育、科技等已造成极大的震荡与冲击。不同的国家、种族有着不同的社会制度与经济社会条件,此次全球各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截然相反的应对,本质上是制度和价值观的不同,是以资本为本还是以人民生命和健康为本的较量。通过此次疫情的测试与锻造,中国共产党全党的思想、理论、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必将登上更高台阶,我国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也必将达到更高水平。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正确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人民必然能够敢于和善于进行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然能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这一光荣而又神圣的使命。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国际共运黄皮书编委会指导专家组成员和课题组成员等国际共运研究领域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2020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形势”展开研讨,并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20—2021年)黄皮书的选题进行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部主任、国际共运黄皮书主编潘金娥主持研讨会。

  分析与展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本年度报告对2019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全方位考察和分析,并对2020年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2019年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一年,适逢共产国际成立100周年、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世界各地的共产党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总结共产国际的历史经验与教训,探讨新时代国际联合的可能;中国隆重纪念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从筚路蓝缕走向辉煌的历史进程与成就,激励中华民族继续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迈向新征程。

  报告认为,新中国70年的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经验为发展中国家探索本国道路提供了借鉴,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从低潮中复苏。回顾70年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启示表现在: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结合本国国情和时代特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在实践中开拓创新;给其他尚在探索中的各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启示亦表现在:推进马克思主义的本土化,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各国、各党、各民族、各阶段之具体实际相结合,在解决各国、各党、各民族、各阶段之实际问题中,“创造些新的东西”,从而丰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推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在新的历史时期复兴和发展。

  报告认为,2019年现有国外社会主义国家越南、古巴、老挝、朝鲜的改革与建设各有特色。越南共产党集中精力谋篇布局,推动落实党的十二大各项任务,同时积极筹备将于2021年召开的党的十三大。古巴隆重纪念革命胜利60周年,修改宪法改革国家领导体制,选举迪亚斯-卡内尔为古巴首任国家主席,强调全民所有制是古巴的主要所有制形式,经济体制以计划为主,同时考虑市场因素。朝鲜修改宪法淡化先军政治色彩,在经济发展和外交方面有新突破,主张实行“社会主义企业责任管理制”。老挝以干部队伍建设和理论建设为重点,筹划新一届党代会。

  展望2020年,中国将按计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在疫情管控方面的杰出表现将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彰显。与此同时,越南、老挝、古巴和朝鲜等社会主义国家也将用实际行动证明社会主义制度在灾难管控和医疗体制方面的优越性。相比之下,西方一些国家在本国疫情暴发前对中国的管控做法进行攻击,待本国疫情暴发之后却政策迟缓行动不力,导致疫情泛滥,充分暴露了资本主义政客们打着自由民主的幌子执行的是双重标准,无端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疫情的泛滥,暴露了西方医疗制度的缺陷、社会管理方面的不足以及资本主义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各种弊端。

  据悉,第二册国际共运黄皮书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19-2020)已于今年6月正式出版,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A类项目“当代世界社会主义思潮与运动新进展研究”(2018—2022)的系列成果之一。课题组计划今后每年出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并希望能够出版英文版,让世界各国共产党和专家学者能够通过该书了解中国专家学者视野中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进而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了解中国。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