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传承友谊 共创未来——“新冠疫情下中国与中东合作”线上论坛举行
2020-07-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5日总第1967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7月11日,“新冠疫情下中国与中东合作:传统友谊与共创未来”线上国际论坛举行。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中国非洲研究院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迦大学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主席、国家高端智库理事长谢伏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迦大学校长哈米德·纳米伊先后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高端智库副理事长、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蔡昉主持开幕式及主旨演讲。

  谢伏瞻指出,中阿两个民族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双方以丝绸之路为纽带,形成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在这一精神的指引下,中阿人民在维护民族尊严、捍卫国家主权的斗争中相互支持,在探索发展道路、实现民族振兴的道路上相互帮助,在深化人文交流、繁荣民族文化的伟大事业中相互借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造成了严重冲击,对各国的发展、稳定和安全构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疫情的全球蔓延,使各国人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世界各国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唯有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才是正确的选择。中阿团结抗疫创造的新经验,进一步夯实了双方战略合作行稳致远的基础;中阿高质量合作建设“一带一路”的新成就,进一步显示了双方经济合作的光明前景;“中国梦”和“阿拉伯梦”的完美结合,进一步凝聚了共同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共识。要深入挖掘“丰富中阿传统友谊,提升双方合作水平”的时代内涵,为深化双方战略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哈米德·纳米伊在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反应迅速,举国体制优势得到彰显。在疫情防控期间,阿联酋与中国的友谊再次得到了体现,双方相互支持、相互合作,相互捐赠抗疫物资,携手抗击疫情。此次论坛也是双方合作的重要体现之一。

  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伊斯兰研究中心主席图尔基·费萨尔亲王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在抗疫过程中,沙特与中国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开展了及时有效的合作。双方都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向对方表示同情与支持,并提供相应的物资援助。沙中在国际治理方面应该加强合作,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在发展经济和应对贫困方面,世界各国应该共同努力,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发挥作用;在疫情防控方面,应该加强政策协调,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并且发挥其他国际组织和机构的作用。

  图尔基·费萨尔亲王强调,沙特阿拉伯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认为其能够为相关国家带来益处。“一带一路”有助于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繁荣,并对现在和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后疫情时代,各国在技术、金融领域的合作机会将会更多,沙特和中国应该加强在国家和地方层面的合作。

  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翟隽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夺走了50余万人的宝贵生命。疫情的深层影响正在不断显现。各国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深刻启示: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稳定社会、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公平正义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开展合作,团结应对疫情以及当前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挑战,努力将中阿命运共同体打造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样板。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我们的文明面临着卫生和其他领域的严重威胁,各国之间应当建立协调机制,共同应对疫情,并在此基础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应当充分发挥“一带一路”的作用,使之成为促进国际合作的重要工具,从而推动文明之间的和谐相处。

  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巴勒斯坦前驻华大使穆斯塔法·萨法日尼,中国政府原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宫小生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围绕“中国与中东国家的抗疫合作”“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中东合作展望”等议题展开研讨。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迦大学副校长马阿玛尔·贝塔耶卜,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分别代表中外与会者作了总结发言。马阿玛尔·贝塔耶卜介绍了沙迦大学的相关情况,期待沙迦大学与中方继续加强合作,共同举办研讨会,开展更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李新烽表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中国与中东国家相互支持,团结合作,共同建设“健康丝绸之路”,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也用行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这将大大助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