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沉沦与复兴之变奏——鸦片战争爆发18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0-07-11
分享到:

  7月3日,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主办、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承办的“沉沦与复兴之变奏——鸦片战争爆发18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京召开。

  为纪念鸦片战争爆发180周年,7月3日上午,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主办、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承办的“沉沦与复兴之变奏——鸦片战争爆发18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出席并发表讲话。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金以林主持座谈会,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致辞,来自中国历史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

  高翔指出,我们今天研究鸦片战争问题,不仅是简单地描述或回顾这一段历史,更重要的是要从中汲取有益于今天、有益于未来、有益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经验。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是古代中国走向现代中国的关键节点,以此为契机,180年来,中华民族演奏了一出悲壮而沉雄浑厚的“沉沦与复兴”的变奏曲。研究鸦片战争,可以为理解古代中国与现代中国的内在联系架起一座历史桥梁,在历史与现实之间,有许多重要问题值得反思与追问。从明清之际到鸦片战争以前,中国社会已经开始了近代转型。转型是一个漫长但充满希望的过程,是旧制度趋于衰落,新因素逐渐成长、壮大的过程。将转型视为近代,显然夸大了历史发展水平; 但如果看不到历史发展的新趋向,将明清时期的中国社会视为对前代的简单重复,甚至停滞或倒退,将中国的近代化视为西方侵略刺激的结果,也不符合历史的实际。

  高翔指出,殖民侵略带不来近代化。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动力,只能从其历史文化的深处寻找。无论是鸦片战争以前的早期近代化,还是鸦片战争以后的社会变革,中国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都来自中国文化和社会的深处。回顾鸦片战争以来近两个世纪的历史,不难看到,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能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一步步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今天我们举办“沉沦与复兴之变奏——鸦片战争爆发180周年”学术座谈会,正是要以鸦片战争为视点,前后贯通研究中国历史,考察世界未有之大变局;同时还要横向研究近代中国与世界的历史交错,考察近代中西关系的历史脉络,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为把握现实、开创未来提供有益借鉴,并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不断开拓研究视野,提升研究水平,书写新时代中国史学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座谈会围绕“鸦片战争与中国惊世变局”和“鸦片战争与近代中西关系”两个议题展开。中国历史研究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汪朝光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帆教授、清华大学历史系戚学民教授、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卞修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黄兴涛教授、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李细珠研究员、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左玉河研究员、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崔志海研究员先后作主题发言。与会学者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自由讨论。本次座谈会不仅是对鸦片战争史的一次重要学术研讨,而且对深化近代史研究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