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用户关注度报告(2019年度)》 发布
2020-06-0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6月5日总第519期 作者:记者张君荣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张君荣)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加快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构建方便快捷、资源共享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信息化平台”的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宣部的安排,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建设“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近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用户关注度报告(2019年度)》正式发布。

  经过近4年的努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已取得丰硕成果,基本收录了国内全部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公益性中文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信息平台。目前,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上线数据近2000万篇,使用量不断攀升,累计点击量近7亿次,下载量超过3200万篇。在北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107个国家都有了用户,受到了广泛好评。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不仅成为“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了全国的社科研究机构、党政机关和大专院校,并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学术信息服务,促进了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同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走进了重要国际组织和知名高校,基本覆盖了海外知名高校和汉学研究机构,成为中国学术成果走向世界的重要传播平台,成为海外中国问题研究的重要信息获取平台,为促进我国优秀学术成果的海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领导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力量,制定稳妥方案,努力做到守土有责,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保障,确保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正常运行,为海内外用户提供持续可靠服务。

  与过去同期相比,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使用量大幅增长,文献下载量超过350万篇,个人注册用户新增40万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学术信息服务支持,受到海内外用户的赞扬。特别是武汉市委党校图书馆及十多家重点海外用户发来邮件表示感谢。英国爱丁堡大学表示:“十分感谢贵方在疫情期间为海内外用户持续提供稳定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服务。我校中国研究系每年都送三年级学生去中国学习一年,同时使用所在大学的图书馆资源准备论文写作。最近由于疫情原因,这些学生已经提前返校,继续进行高强度汉语训练和毕业论文准备。贵方为我们开通的以大学IP域区为范围的自动登录服务,大大方便了所有需要使用中国学术资源的学生。毋庸置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为我们提供的中国文史哲学术期刊论文在质量和数量上都是一流的。”北美东亚图书馆协会中文资料委员会主任王成志专门发来邮件,表示:“贵方一直向我们提供优异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支持我们的教学和科研,我们深表感谢!我们希望贵方能对更多北美东亚图书馆提供服务,帮助我们渡过网课教学难关,并扩大电子文献资源建设。‘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贵方对北美中国研究的支持、让成千上万的北美师生使用电子资源。”

  此次发布的2019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用户关注度报告》,基于更加完善的用户使用数据,统计分析了最受用户关注的国内学术期刊、学术论文以及不同地区的使用情况和机构用户使用情况。从用户使用角度,反映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的建设成效。今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快建设步伐,实现“资源共享、方便快捷”,面向全社会提供公益权威的资源服务,面向世界传播中国优秀学术成果,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