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蔡昉:以“5·17”讲话精神指导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2020-05-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蔡昉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5·17”讲话中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这一重要论述从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出发,揭示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目的论、实践性和与时俱进的品质,与马克思的名言“哲学家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是一脉相承的。

  从这一思想出发,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也必然内含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这一重要任务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5·17”讲话中也强调了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同时也指出了智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智库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更好发挥作用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2015年秋季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同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深改组会议时强调,要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这一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后,以党和国家重大决策为己任的各类新型智库,如雨后春笋般大批涌现。智库和对策研究得到社会科学研究界以及社会的普遍认同,“中国特色”和“新型”等特征愈加明显,智库建设工作成效卓著。

  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也高度重视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在首批列入国家高端智库试点的24家智库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整体列入综合性智库试点,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分别作为专业智库进入试点。全院初步构建起以院综合性智库为统领、22家专业化智库为重点、30余家所级研究单位为支撑的“院级智库—专业化智库—研究所(院)”三位一体的智库建设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各级智库按照国家高端智库的目标要求,坚守专业领域与特色定位,积极创新体制机制,统筹院内外学术资源和研究力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部署和任务要求,在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得到国内外学术界和智库同行的认可,智库成果获得了应有的学术声誉和社会效果。

  《意见》指出:“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级综合性高端智库的优势,使其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知名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发挥独特作用的优势,在于把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结合起来,把“三大体系”建设任务同向党和国家咨政建言结合起来,把社会科学基础研究同政策对策研究结合起来。只有做到这三个“结合”才能把我们的优势发挥出来,实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两大目标有机结合。

  首先,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过程,反映了特定时代人们对社会问题的深入探索和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列举了中外思想家及其作品的例子阐述这个论断,包括西方历史上的人文社会科学代表人物的作品深刻反映了他们对社会构建的思想认识;20世纪以来的西方各种思想流派也纷纷为缓和社会矛盾和修补制度弊端开出药方;中华文明历史上的思想家及其留下的文化遗产,也充满了治国理政的智慧;近代以来,中国知识分子接受西方思想,开始用现代社会科学方法来研究我国社会问题;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以马克思主义为起点,运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中国社会。

  中外哲学社会科学的演进历史表明,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现,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在新时代下,哲学社会科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科学的方法论和规范的研究方法、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可以提高研究者对重大经济社会问题及其规律性的认识,确保政策建议的可靠性进而决策的科学性。

  其次,坚持问题导向并作为理论创新的起点和动力源,决定了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与智库建设及对策研究之间的统一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研究和解决重大时代课题,才能做到理论创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应对国内外的风险挑战,回答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完成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一系列重大任务,都需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基于问题导向这一彰显马克思主义鲜明特点的重要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最后,加强全社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解和与各方面的互动,创造智库建设和对策研究的良好社会氛围和必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强调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这提出了智库建设中亟待破题的重要任务。一方面,智库研究成果的需求者要善于理解哲学社会科学的方法论,形成准确辨别研究质量的评价机制,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智库及其学者与基础研究机构及其学者之间形成互动,建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协同研究关系和交流反馈机制,同时推动跨学科合作,发挥各学科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的独特优势,形成出高质量成果的合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