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中国为各国共抗疫情作出重要贡献
2020-03-2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3月20日总第513期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供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来自50余个国际组织、外国学术和智库机构的官员及专家,纷纷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其所属研究机构发来慰问函电,高度评价中国采取的抗疫举措,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疫情挑战。
  
  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的领导力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前外长伊万诺夫在致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函中表示,“我们坚信,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贵国一定能够取得最终胜利,能够更加团结一致,完成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性任务”。

  “中国再次展现出卓越的智慧,积极寻求解决方案,维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布拉尼斯拉夫·乔尔杰维奇表示,相信通过严格周密的应对措施,中国一定能战胜疫情。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总裁、国防部前副部长何慕理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国政府的应对措施积极有效,中国人民全力配合,令人赞赏。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理事长金度亨表示,“中国政府和韩国政府以及全世界的医生与科学家同心协力,为克服疾病所带来的危机而竭尽全力。我坚信两国将会度过这次危机”。

  波兰格旦斯克大学校长耶日·彼德·格维兹达瓦来函表示,“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相关部门为克服这一流行病所做的一切努力和英勇斗争以及奉献精神”。
  
  对中国人民抗击疫情表示坚定支持
  
  “中国人民具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相信中国一定能够战胜此次疫情!”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十足,会很快重回正轨。各方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前景依旧充满信心。

  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致函谢伏瞻院长,积极评价中方为抗击疫情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经过采取负责任、严格有效的措施,99%的感染病例已经在中国受到阻遏。我们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对中国人民抵抗此次严重疫情表示支持。中国加油!”

  德国荣根财团总裁彼得·荣根来函表示,“我们将支持德国政府,在必要时采取行动帮助贵国努力遏制病毒蔓延,特别是减轻民众受到的影响”。
  阿尔巴尼亚—中国文化协会会长伊里亚兹·斯巴修表示:“中国政府采取的全面、严格防控措施成效显著,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相信中国人民定能战胜疫情,并在这一过程中变得更加坚强。”

  日本创价学会常务副会长谷川佳树向中国人民表示慰问,衷心祈愿并深信中国定会战胜疫情,再次迈向繁荣发展之路。

  此外,希腊拉斯卡利德斯基金会经多方筹措,向中国社会科学院捐赠1.5万个防疫口罩;波黑共同社会和价值观基金会联合阿塞拜疆尼扎米·甘伽维国际中心通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华捐赠一批医用外科口罩等防疫物资。
  
  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疫情挑战
  
  以色列中以学术交流促进协会创办人兼执行董事魏凯丽表示,“此次携手抗击疫情再次彰显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历史和时代潮流。全世界必须携手努力,共同应对挑战”。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校长斯图尔特·麦卡琼表示,“这是我们共同面临的困难时刻,但是此时此刻国际合作将体现其力量,帮助我们所有人共克难关”。

  韩国农村经济研究院院长金泓相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牵动着中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包括韩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心,世界各国更需要团结一致共克疫情。希望我们一起协力面对现在的疫情,并一同克服困难。相信我们可以很快战胜疫情,迎来双方更加紧密的协作关系”。
  英国华威大学校长斯图尔特·克罗夫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人民在奋力抗疫的过程中体现出很强的奉献精神,“中国为各国共抗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俄罗斯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罗曼诺夫表示,“中国曾经经历过类似的困难,并最终成功走出了困境。过去的成功经验与中国人民的坚强、团结必将带来鼓舞、希望和行动。这一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相信中国和世界都能迅速找到妥善的办法应对这一挑战”。
  韩国经济人文社会研究会理事长成炅隆表示,“在这危急时刻,我们两个机构作为国家级智库,必须挺身而出,服务社会和大众。病毒本身没有偏好和歧视,也不论受害者的民族及国籍,作为国际大家庭中的学者与专家,我们应该共同筑起一道抗疫防线。我相信,坚定信心抗击疫情,应该成为我们的主要研究课题和知识分子的担当”。

  海外高校负责人在来函中也表示将积极为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提供必要帮助。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校长阿米卡尔·法尔康表示,“科英布拉大学将竭尽所能,为在本校工作和学习的中国公民提供支持,并将特别注意并防范任何可能出现的、对中国师生的歧视或不当行为”。斯图尔特·克罗夫特表示,“对于受到影响的华威大学的众多学生和工作人员,我们正积极给予他们帮助,力求减轻对他们学习或工作产生的影响,使他们能够支持他们的朋友、同事和家人”。
  
  期待与中国继续保持和深化人文交流
  
  联合国人居署知识与创新局高级经济学家马尔科·卡米亚表示,“这次疫情给日常工作带来了一些不便,但不会影响我们与中国的合作。我们依然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流研讨,推动开展研究工作”。

  黑山共和国下戈里察大学校长维斯林·乌克提克表示,“短期内,由于抵离中国的航班受限,我们将暂时无法开展双方的合作项目,但是,这不会影响我们双方的合作协议”。“这次不幸的疫情显示,此类逆境只会加深中黑两国以及中黑机构、中黑人民间的友谊。”
  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校长约翰·杜瓦表示,“尽管由于出行限制,双方学者难以会面,但我们依然可以通过电子渠道继续合作,同时十分期待能够尽快恢复双方学者互访”。

  连日来,来自南非、津巴布韦、塞拉利昂、尼日利亚、乌干达等20余个非洲国家的学术和智库机构以及曾来华参加过国家治理能力研修项目的非洲学者、官员纷纷向中国非洲研究院发来慰问函电。作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人文交流行动的重要举措,中国非洲研究院于2019年4月成立,重点支持中非学术和智库界开展共同研究、学术互访、专题研讨、人才培训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深化中非人文交往与文明互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以来,有力带动了中非学术智库交流走深走实,朋友圈不断扩大。非洲友人在函电中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高度赞誉中国政府采取的积极高效的防控措施,表示坚定地与中国政府及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并将尽己所能去纠正社交媒体存在的误导信息。希望疫情过后,更多参与中国非洲研究院组织的学术智库交流活动。

  此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陆续收到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土耳其、哥伦比亚、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以色列、印度等10余个国家机构用户及海外汉学家发来的慰问函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承办,近年来为海外研究机构及汉学家提供免费学术信息资源服务,深受国际中国学研究界欢迎。海外友人们在来函中为中国祝福,高度赞扬和钦佩中国人民表现出的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以及中国制度在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强大动员组织优势;同时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在疫情期间持续提供数据信息服务表示感谢。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领导、院属单位专家学者及时向发来慰问函电的国际学术和智库界人士回函致谢。函中表示,患难见真情,相信经过这场共抗疫情的考验,中外学术和智库机构的合作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期待携手努力,持续深化人文交流,为世界繁荣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供稿)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