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三棵树下的坚守
2020-02-07 作者:记者 孙美娟 通讯员 展宾宾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孙美娟 通讯员 展宾宾)三棵树,往日里熙熙攘攘的学子“打卡”圣地,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这个冬日显得格外冷清萧瑟,但仍有人在三棵树下坚守,等待着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防控新型肺炎工作方案,在学校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具体指导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三环学区迅速组建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并在工作组组长张率的组织带领下第一时间开展工作。

  高度重视,筑牢防疫第一线

  根据实际情况,工作组成员分别被编入前线工作组及线上支援组。未返京和尚在居家观察期的成员,通过线上沟通参与防控工作,明确各自的职责和分工。

  前线工作组与时间赛跑。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三环学区的在校生主要包括2020届的本科生毕业生及部分研究生毕业生,因为升学考试及找工作等原因,一部分同学选择寒假留校或提前返校。因而前线小组成员迅速对抵达学校的返校生进行身体状况检测,按照规定上报、联系学工部门和相关院系,遵照指挥部指令及医学组的指导,在相关院系和班主任的支持下,视情况对返校生进行劝返或采取医学留置观察措施,并详细记录上报返校同学的行动轨迹,为他们发放口罩及消毒酒精等防护用品,对被留观同学进行体温检测和心理疏导;与此同时,学校领导第一时间对接中央团校负责领导,会商防控工作并达成一致意见,由西三环学区工作组协同团校保卫部门及物业部门做好封闭式管理工作,共同筑牢防疫第一线。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师张文洋检查学生宿舍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供图

  线上支援组做到即时的反应和时刻的关注。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小组成员做了大量的繁重但卓有成效的思想引导工作,劝留同学们居家观察,为国家、首都、教育系统和学校的疫情防护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小组内的两工处和各院系学工负责人通过各班级的班主任、辅导员,用电话和微信等方式迅速与每一名同学取得一对一的联系,了解学生的当下情况,转达学校的关怀和问候,听取学生和家长的建议和与意见,尤其对家在湖北、身在湖北及近期经过湖北的同学予以动态关注和及时安抚,定期传达国家及学校的相关政策规定,让同学们安心在家,共克时艰。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师于跃检查公共区域消毒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供图

  协同配合,阻断病毒传播链

  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强,潜伏期较长,因此控制人员流动是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环节,西三环学区与中央团校共处一地,在两校领导达成共抗疫情的一致意见后,西三环学区工作组与团校校办立即建立了对接机制,信息共享,协同采取了以下措施:

  首先,于1月28日封闭了北家属区门及南宾馆门,仅开放学校正门,严格执行进出管理、身体检测及身份筛查制度。其次,28日封闭了教学楼,并对公共区域开始进行定时消毒,配合街道和社区统计双方教职员工在家属区内的居住情况以及近期的行动轨迹,将学子三号楼二层和三层的20个房间设置为医学观察隔离区域,用于对疫源地返回或经过疫源地的师生进行隔离观察。

  正门口进行身份筛查登记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供图

  再次,两校亦通过线上渠道向同学们发布非特殊情况不提前返校的提示以及自我防护的相关注意事项。

  风雨坚守,众志成城渡难关

  筑牢防线,阻断传播路径后,工作组的重心转至服务好留校的师生以及安抚好在家隔离抗疫的每一位同学和家长上来。

  组内成员因留观和外地因素,仅有五位老师奋战在第一线,从执行校指挥部的具体指令,到因地制宜地与中央团校协同作战,再到安排好留校师生的学习生活,哪里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在这特殊的时期几位老师身兼多职,从安保检查员,到信息统计员,再到义务送餐员,随处可见他们匆匆的脚步。

各高校“战疫”海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供图


      团校进行清雪作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供图

  特别是负责安保工作的62岁王勇,除了西三环学区小组的工作外,还要协助团校一线开展相关工作,默默奉献,不辞劳苦。
 
  线上支援的各院系学工负责人同样在电波和网络的一端坚守着,他们时刻关注每一位同学的健康动态,协助调节同学及家长的心理忧虑,及时传达学校的通知和工作进度,屏幕上每一次的“平安”推送都映照着他们放心的笑容。

  疫情终将过去,校园一如往昔,三棵树仍在那里,我们会在这儿一直坚守,等待平安归来的你!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