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丛书(1949—2018)》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0-01-1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1月10日总第510期 作者:记者孙美娟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孙美娟)1月8日,由当代中国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丛书(1949—2018)》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许正明、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局长静瑞彬等专家学者,围绕该丛书与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历史经验等作了主题发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丛书(1949—2018)》由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担任主编,作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和“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丛书自2014年开始策划、2016年启动,到正式出版历时五年,共14册,分别为《中国经济体制演变研究》(李扬、武力著)、《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研究》(陈争平、郭旭红著)、《中国乡村发展研究》(郑有贵著)、《中国水利工程建设研究》(王瑞芳著)、《中国财政改革与发展研究》(赵云旗著)、《中国金融业发展研究》(兰日旭著)、《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研究》(王爱云著)、《中国交通业发展研究》(肜新春著)、《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段娟著)、《中国社会治理演变研究》(吴超著)、《中国工业经济发展研究》(肖翔、董香书著)、《中国国防工业发展研究》(申晓勇著)、《中国旅游业发展研究》(郭旭红著)、《中国医疗事业发展研究》(郁辉著),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与会专家对该丛书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出版物,该丛书起步较早,展现了前瞻性战略眼光。同时,丛书的写作时间较长,保证了作者有较多时间和精力的投入,使得研究基础扎实。丛书内容涵盖面广,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面貌。丛书作者多是各自研究领域深耕多年的代表性专家,功底深厚,确保了丛书的学术性、权威性,为中共党史、新中国史研究者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学术成果。

  通过该丛书,读者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历程和伟大成就,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