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开创史学繁荣发展新局面
2020-01-1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1月10日总第510期 作者:记者张娓
分享到:

  座谈会现场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本报讯 (记者张娓)1月2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之际,中国历史研究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开创新时代中国史学繁荣发展新局面”座谈会,认真总结一年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情况,并就推动新时代中国史学繁荣发展提出思路和举措。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翔强调,建设新时代中国史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旗帜和灵魂,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问题、看待问题、解决问题;要以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宗旨,着力发挥历史科学的经世致用功能,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主动回应时代召唤,启动一系列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研究课题,在服务现实中寻找新的学术生长点;要加强学科深度融合,联合攻关,打破学科壁垒,推动学科对话和融合,以多学科的视角审视人类文明成长历程;要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打造史学研究的中国学派,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话语、研究范式,推出体现中国思想、中国精神、中国风格的鸿篇巨制。

  中国历史研究院领导、院属研究所领导和科研代表出席会议并表示,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一年来,各所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及关于历史科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指引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各所下一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继承和发展老一辈史学家开创的中国史学研究事业的基础上,严谨治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从各方面总结、挖掘、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探索历史的智慧,使其不断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