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经济学动态·大型研讨会2019”在京举行
2019-11-2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11月29日总第504期
分享到:

  本报讯 11月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学动态杂志社承办的“经济学动态·大型研讨会2019”在京举行。会议主题聚焦“新中国70年经济建设成就、经验与中国经济学创新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武汉大学原校长顾海良出席研讨会并先后作主题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动态》主编黄群慧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朱恒鹏主持。

  蔡昉在“阻断‘递减曲线’ 应对老龄化挑战”的主题演讲中指出,老龄化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长期、共同、不可逆的趋势。应对“未富先老”,唯有创新,即在理念上将老年人口视为经济增长的源泉,在实践中从增量和存量两方面提高未来老年人口的人力资本。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中国出现了劳动参与率递减、人力资本递减、收入和消费水平递减三条“递减曲线”,影响了经济增长和养老能力。这既与一般规律相关,又与中国“未富先老”的特殊挑战相关。未来,中国应当以提高劳动参与率为出发点,对人口进行全生命周期培训,按照社会回报率延长义务教育年限,提高健康寿命,进行更多再分配和普惠型社会保障,从而阻断“递减曲线”。

  黄群慧表示,经过70年发展,中国已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回顾70年经济建设辉煌成就,不只是要感受祖国的伟大、感受党带领全国人民奋斗的艰苦卓绝,更重要的是通过追溯中国经济成长的基本轨迹,总结中国经济成功的基本经验,探索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学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理论力量。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创新与发展,是扎根于中国的经济建设实践的系统总结,是对贯穿“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三个时代内在规律的科学阐释,是对当代中国实践、传统优秀基因和外来先进知识兼容并包的统一体。

  张卓元在主题为“新中国70年经济学发展的特点”的演讲中表示,新中国经济学70年的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理论研究、道路选择和重大决策必须建立在正确掌握基本国情基础上。二是研究和确立中期发展目标时要从社会主义处于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同时还要切合阶段性特征。三是改革发展任务带动学科建设和发展。四是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五是适时提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任务。经济学家的任务,就是深刻研究伟大的经济建设实践,对丰富的实践经验作出理论概括,用经济学的范畴概念组合成逻辑严密的体系。

  顾海良在主题为“新中国70年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历史路标’”的演讲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线、主题、主导,形成的重要问题,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学说,这涉及理论和实践问题。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所走过的路,为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造了前景和条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将其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是新中国70年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要求,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的指向。

  研讨会还举办了两场圆桌论坛。第一场圆桌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主持。7位学者围绕“新中国70年经济建设成就与经验”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吕政认为,从新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历程和承接来看,没有前30年的基础也就没有后40年国防工业的跨越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认为,研究多种要素对产出的贡献,才能具体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平新乔认为,需要把社会主义原则与市场经济配置规则更好地结合起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认为,对世界的形势要有准确的判断,我国仍然处在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认为,多种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理论基础是价值理论。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从中印比较的角度指出,要站在我国自身发展的轨道上去认识和总结今天的成就。

  第二场圆桌论坛由《经济学动态》常务副主编胡家勇主持。7位学者围绕“新中国70年经济学创新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从逻辑的范式层面上分析了经济学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认为,中国经济理论的发展中最有用的是党和人民在解决自身实际问题中总结的理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认为,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需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正本清源和继承发展。四川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丁任重认为,70年来我国对“发展”这一概念的理解,是一个有变化的演进过程。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杨开忠认为,在经济学理论、分析方法和经济政策中应纳入地理空间要素。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春学认为,70年来,政治经济学的方式、中国的宏观经济学、经济学的语言和分析工具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认为,有效应对第五次国际产业转移需要理论和实践的创新。

  此外,与会学者以“从计划到市场:70年经济体制转型”“从非平衡到平衡:70年经济发展战略转型”“青年学者论坛”为主题在3个分论坛上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与“经济学动态·大型研讨会2019”同日举办的,还有“经济学前沿理论研讨会暨经济学动态编辑部第五次审稿专家座谈会”及“第六届经济学学术期刊创新发展论坛”。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