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第五届中韩人文学论坛在上海召开
2019-11-2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11月29日总第504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夏立 实习记者陈炼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查建国 夏立 实习记者陈炼)11月22日,“2019年第五届中韩人文学论坛”在上海浦东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韩国教育部、韩国研究财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代史研究所、哲学研究所、语言研究所,上海大学人文社科处共同协办。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培林,韩国研究财团秘书长洪南杓,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周云帆主持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李培林对中韩人文学论坛的缘起和成果作了简要回顾,肯定了论坛对推动中韩人文交流和人文学术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李培林表示,本次论坛在上海举办有助于发挥上海研究院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的优势,立足上海,服务世界,更好地促进中韩两国哲学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学术交流。

  洪南杓介绍了历届中韩人文学论坛所取得的成果,肯定了论坛举办的长期意义。同时,他对时下热门的人工智能行业及AI技术提出了新见解,认为无论技术如何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人类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而人文学在此过程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赵克斌对此次论坛主题“交流互鉴与发展创新”进行了解释。他表示,只有互知才能互鉴,上海研究院作为新型高端智库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直属机构,将集中所有智力资源,致力于提升上海在战略研究、公共外交等方面的能力,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制度创新,不断深化院市合作,为国家的改革发展和上海的创新进步服务。

  周云帆认为,中韩人文学论坛积极响应了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对“互鉴和互学”的倡议。作为中国政府对外人文交流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参与创建了中韩、中印和即将启动的中日人文交流机制和平台。其中,中韩人文交流平台建立最早。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乌云高娃、韩国西原大学曹明和分别就“海上丝绸之路与中韩历史”“交流与会通,一统与同和”作了主旨演讲。

  来自中韩两国人文学术领域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还设有四个分会场,中韩学者围绕文学、历史、哲学、语言教育文化等学科展开了深入对话与探讨。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