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发挥智库在现代治理中的关键作用
2019-11-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25日总第1822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分享到:

  “2019年上海全球智库论坛”会议现场 上海社会科学院/供图

  智库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关键变量之一。现代治理的专业性、复杂性和跨界特征,使得各国对智库的需求十分强烈。日前,“2019年上海全球智库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以“中国的新开放与全球智库创新”为主题,国内外70余家智库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凸显中国智库特色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作主题发言 上海社会科学院/供图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指出,成功的实践背后,必定有成功的理论支撑。在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的背后隐含着中国智库所作出的特殊贡献。70年来,中国的智库建设具有如下特色:一是实践性。实践性是中国智库的典型特征,中国智库的设立、存在与发展均立足于中国实践,着眼于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二是全局性。中国智库的研究和资源配置主要是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层面的问题而展开的。三是专业性。这要求智库学者对于某一领域有长期的专业训练,有长期蹲守、持续跟踪的专业研究。当前,中国的智库建设、智库研究必须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议题而进行,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走好新时代的智库建设、智库发展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有新任务、新使命。这是一个把中国的现代化不断推向前进的非常关键的时期,也是一个需要重新凝聚共识的时期,因此更需要智库在研究、传播和咨政等方面发挥关键性作用。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提出,当今世界处于复杂的快速变化阶段,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地区热点事件不断,大国关系发生重要调整,国际规则和制度发生许多新的变化,全球治理结构面临深层次的调整。智库的主要作用就是为社会、国家和全球治理面临的问题提供见解和建议。

  新中国70年的大发展离不开国内外智库学者的智力支持和精神滋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国智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精诚合作,共同破解发展难题。智库应做时代的引领者,要有思想力;智库应做时代的实践者,要有行动力;智库应做时代的守门人,要有忠诚度;智库应做时代的创新者,要有预测力;智库应做时代的合作者,要有凝聚力。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作主题发言 上海社会科学院/供图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作主题发言 上海社会科学院/供图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作主题发言 上海社会科学院/供图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作主题发言 上海社会科学院/供图

  以开放合作应对百年变局

  当今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激增,全球治理面临诸多挑战。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表示,不管每个国家内部的治理压力有多大,选择从已经全球化的世界中退缩都不是长远的解决办法,唯一的道路是在开放中寻求包容性的增长。新开放必然带来新的机遇,也将带来新的挑战。对于中国和世界各国而言,想要实现发展,都需要智库和学者的广泛参与。中国智库要和全球智库一起顺应开放合作的趋势,为中国和世界的治理创新出谋划策,共同助力全球经济有效增长和世界秩序稳定前行。

  生产力变革必然带来生产关系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人类的未来将产生深刻影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提出,在全球变局下,创新不仅是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革命性力量,创新组织模式本身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主体的大众化、机构的开放化、行业领域的跨界化、连接机制的平台化以及资金来源的多样化等创新特征,促使创新集群、共享实验室、开放平台等新的创新组织模式出现。创新模式变革需要各国摒弃零和思维,需要全球合作携手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实现包容性发展、可持续发展、共融共享发展,共同创造人类美好的明天。

  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全球格局中,不同文化之间互相学习和交流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表示,作为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智库要在国际交流中发挥桥梁、纽带、平台的作用,构建包容、开放、共享、创新、融合的智库文化氛围,促进国际社会共同发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作主题发言 上海社会科学院/供图

  上海市第十届政协副主席王荣华作主题发言 上海社会科学院/供图

  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所长肖恩·伦道夫作主题发言 上海社会科学院/供图

  智库能力建设至关重要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王荣华认为,智库首先是思想库。随着全球化纵深发展,智库所蕴含的思想将会给全人类提供更多的、更具理性的发展之路。同时,智库也是一个行动库。智库既是政府实施公共政策以及开展国家间合作的推动者,又可以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的发生。要让以智库活动为代表的非官方机制在决策过程中发挥黏合剂、催化剂的作用。要更加重视理论的传播,通过智库内容转化、活动平台搭建等方式,传播智库内容,让话语讨论更加贴近实际和大众需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智库必须要有历史方位的自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条件,提供智力支持。

  智库的能力建设,特别是研究基础和研究方法建设很重要。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所长肖恩·伦道夫建议,智库专家应当对某一专业领域有长期的跟踪研究,并且同教育部门、研发部门和实业部门等建立密切联系。专业智库应当能够为政府决策提供最基础的分析数据,辅助其作出正确的判断。因此,智库研究需要保证所输出的数据和报告是非常可信的,这样才能让不同领域的决策者更好地了解到目前的问题所在,更好地作出决策并找到问题的解决之道。

  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复旦大学、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和万里智库等单位共同主办。

  参加“2019年上海全球智库论坛”专家学者合影 上海社会科学院/供图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