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提高城市创新发展能力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2019-11-0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11月8日总第501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11月3日,由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主办,石家庄市政府承办的2019中国城市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36次年会在石家庄开幕。会议主题为“提高城市创新发展能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名誉理事长程安东致开幕词。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市原副市长洪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顾问陈存根,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顾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等出席。

  程安东在开幕词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中央、国务院更是把创新置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放在国家战略的核心位置,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要求。实现创新驱动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城市是创新的主体区域、推动创新的载体。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就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战略性选择。当前,我国城市发展已经普遍进入新常态,破解城市发展瓶颈制约,引领经济新常态,关键要加快城市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转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这要求我们牢牢把握城市创新这一关键点,以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通过推动品质导向的城市产品创新、融合导向的城市技术创新、多元导向的城市治理创新和开放导向的城市协同创新,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王东峰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做好城市工作、发展城市经济、推进城市创新发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河北省全省上下要以此次论坛和年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加强城市改革创新及规划建设管理和创新发展,是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是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工作,要切实把做好城市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全面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扎实推进城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洪峰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随着我国科技产出能力不断提升,一些关键领域已经跻身世界前列,创新工作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当前世界政治、经济不确定性显著增多,为如何推进我国城市创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课题。这需要我们从理论上思考,在实践中探索。他还对新发布的《中国城市创新报告(2019)》进行了简要介绍。该报告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之上,修订和完善了中国城市创新能力评价理论模型和指标体系,并以此对我国所有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综合评价,形成了中国城市创新能力的综合排名与专项排名。针对“数字经济”这一年度主题,报告还对城市数字经济模式、数字中国指数以及杭州政府治理的数字化转型进行了研究。此外,对雄安新区的创新经验及相关企业的创新案例也进行了归纳总结。

  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乐明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胡乐明认为,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城市创新是国家创新的重要载体。目前,随着数字经济、产业互联网、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及工业技术软件化等的发展,城市创新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面临一些新的挑战。这对如何运用新思路、新举措力促城市创新不断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相信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坚定支持下,借助各方协助,一定可以发挥出更大的智囊作用,服务城市,服务国家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出更大力量。

  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介绍了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法人代表)王砚峰作研究会2019年工作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就“后全球化时代城市决策与危机管控”“城市理想和理想城市”“构建智慧城市大脑体系,推动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城投行业促进城市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国际空港城市——全球化生存与发展的平台”等议题分享了观点。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