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学习中国扶贫经验 深化中非减贫合作
2019-07-26 作者:记者张娓
分享到: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吴文康 摄

  本网讯(记者张娓)近日,2019年非洲英语国家学者访华团访问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访华团听取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外事处副处长童朗关于中国扶贫工作的历程、中国扶贫开发机制、目前所取得的成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在扶贫领域与非洲开展的减贫活动的介绍并进行了研讨。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出席会议。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外事处副处长童朗出席会议 本网记者 吴文康 摄

  童朗表示,中国政府历来重视扶贫工作。从改革开放以来成立专项资金到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的成立、扶贫重点对象的确立,到“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的部署与实施,到提高农村贫困标准、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再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上扶贫规模最大、力度最大的“脱贫攻坚”阶段,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创造了中国扶贫史上最好的成绩。截至2018年底,中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约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约1660万人;中国的扶贫责任体系、制度体系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童朗认为,中国扶贫减贫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与坚持政府主导,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以及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密切相关。

  童朗表示,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对非洲扶贫减贫方面的支持工作体现在,一是对非洲进行农村基础建设、农业技术支持,帮助非洲贫困地区发展产业,切实改善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状况;二是开展中非国际扶贫交流活动,2010年以来设立每年召开一次的“中国非洲减贫与发展会议”,确保中非探讨扶贫减贫问题有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同时,每年有300—500个非洲国家的官员、专家、扶贫实践工作者来华接受相关培训,以提升减贫扶贫能力建设。

  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出席会议 本网记者 吴文康 摄

  来自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尼日利亚、南非、塞拉利昂、博茨瓦纳、乌干达、坦桑尼亚、赞比亚等9个非洲国家以及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对未来中非在减贫领域的合作充满信心,他们表示,今后中非应利用好中国国际扶贫交流中心这一国际减贫交流平台,加强双方减贫经验和挑战的交流,不断探索中非减贫合作的有效途径,为中非减贫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与会非洲英语国家学者 本网记者 吴文康 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