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努力总结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形态
2019-07-1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7月12日总第486期 作者:曾江 李永新 王园园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曾江 通讯员李永新 王园园)为更好地总结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最新形态,推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教材建设迈上新台阶,近日,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形态”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绵阳召开。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论坛、马克思主义文艺与文化批评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优势学科联合举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山东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与会者围绕当下我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新发展、新成果、新内容等进行深入研讨,针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形态与经典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丁国旗主持此次会议。他认为,研究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不仅要强调经典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正统性,更要关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突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建构性价值。今天,我们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深入总结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形态,紧扣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文艺思想,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原典出发,探讨今天我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对经典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传承与发展,以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汪正龙表示,学术界最近在总结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最新形态的过程中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这主要表现在:一些学者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融入了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的跨学科视野,并出现了一些属于跨国别的研究成果;一些学者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前史与马克思、恩格斯早期文艺理论研究,明显开始向纵深推进;而从马克思主义以“现实的人”的实践为中心所开展的研究,则无疑具有了积极观照现实的理论品格。

  山东大学文化传播学院教授张红军表示,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最新形态的总结,一方面要回到经典,真正把握经典作家的立场与方法。另一方面,要在立足当下的基础上进行理论思考与建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持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持久活力。

  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冰指出,就文艺理论而言,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最新形态的本质内涵。无论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中国化,还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当代发展,人民性都是其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