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首届“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开班
2019-07-1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7月12日总第486期 作者:汪盈、岳天懿、陈泽宇
分享到:

  本报讯 7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首届“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在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正式开班。此次研修班是受国家文物局委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赤峰市文物局、巴林左旗人民政府协办。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内蒙古博物院院长陈永志,赤峰市历史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陶建英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赤峰市文物局、巴林左旗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等文博系统的80余人参加此次开班仪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董新林表示,此次研修班的目的在于加强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的在职培训工作。希望通过三个月的研修,能够培养学员较好的学术和科研意识;能够了解、掌握城址考古的基本工作原则和方法;能够独立开展城市考古,拟定工作计划、确定学术目标、组织人员队伍等;能够较好地运用城市考古发掘的基本技能,提高考古记录的全面性和科学性。此次研修班是在巴林左旗成功举办两次“国家文物局城市考古专题研修班”的基础之上,再次以新的形式举办的城市考古研修班,体现了国家文物局对城市考古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国考古事业的高瞻远瞩。

  作为专家授课的第一讲,陈永志为学员作题为“元上都申遗与元代城市考古”的专题讲座。当日,研修班学员还到辽上京遗址进行实地考察,听取了近年考古勘探和发掘的最新进展,熟悉考古发掘工地进展概况。

  据介绍,研修班为期90天,依托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辽上京遗址,采取“践、学、研”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以参加辽上京遗址实地发掘为主,辅以专家授课、学术研讨和参观考察。入选本次研修班的6名学员分别来自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安徽大学历史系、南京大学考古文物系、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汪盈、岳天懿、陈泽宇)